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机构介绍
     新闻栏目
     人员组成
     人员招聘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大气分中心

  中国生态研究网络   大气分中心

一、大气分中心的基本情况
1. 学科方向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是研究大气运动和大气中各种物理、化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其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发展新的探测和实验手段,为天气、气候和环境监测、预报和调控提供理论和方法的综合性研究单位。CERN大气分中心属大气所“环境动力学预测理论研究部”的一部分,学科发展方向主要以实验观测为基础的大气环境科学,分支包括大气化学、生态边界层大气物理和区域生态环境动力学等。大气分中心的研究方向与大气所和CERN方向完全吻合。
2. 基本任务
第一、完成CERN章程规定的任务,既对CERN各站气象、辐射、大气化学分析监测工作进行质量控制管理,辐射仪表的校准标定,观测人员的培训,数据处理软件的开发,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等业务工作。
第二、配合CERN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学科的观测研究,组织有关台站进行大气科学学科领域内的学术活动。如配合CERN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申请相关研究课题,配备标准化仪器和组织较大规模的观测实验等。
3. 相关国家需求与国际(学科)前沿分析
温室气体增加引起的全球变暖和平流层臭氧减少是全球面临的两个环境科学问题,而城市污染和区域环境恶化是我国政府和科学界目前面临的最大环境挑战。大气分中心多年来一直根据国家需求,追踪国际研究热点开展实验观测和理论研究。

二、大气分中心的发展状况
1. 分中心在研究所的定位、所对分中心的支持
大气分中心为大气所环境动力学与预测理论研究部的一部分,它的研究力量均布置在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所对大气分中心工作十分支持,目前由副所长田二垒同志分管中心工作。
2. 队伍状况
大气分中心拥有优秀的科研队伍和出色的技术实力。目前有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2人,高工3人,初级人员3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1人,并有一大批由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流动人员组成的后备人才库。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50岁以上仅2人,在环境科学、大气化学、农业气象和网络数据管理方面有人才优势。
3. 仪器设备与设施情况
大气分中心利用世行贷款和争取国家科研基金支持,建设了具有较先进水平的大气化学实验室,配备有大型精密的分析仪器十几台套,可分析大气中痕量物质上百种,在温室气体CH4、N2O、NOX、CO2等研究中和气溶胶研究方面已取得大量优秀成果。大气分中心有部分太阳辐射标准仪器,负责网络系统的辐射观测工作表的校准标定工作。大气分中心有独立的网络系统,为科研工作提供现代化的信息手段,通过网络管理实验室并和各生态实验站联系。
4. 交通与通讯状况
大气分中心位于北京市北土城路,交通方便。有信息系统工作站,有网段资源,通过光缆接入大气所信息中心。
5. 主要成就
大气分中心多年来争取和获得的科研项目有攀登计划、国家攻关、国际合作、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研究任务,在国家八五计划中承担完成重大课题3项;九五计划中承担完成重大课题4项;国际合作研究共4项。

三、建设目标
在3~5年内将大气分中心建设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能完成CERN赋予的各项重大科研任务,建成培养优秀研究人才和先进实验技术的基地,CERN大气科学实验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中心。

四、组织形式与管理方式
大气分中心分属大气物理所大气环境动力学与预测理论研究部管理,研究人员隶属“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直接由环境部管理。大气分中心主任目前由大气所环境部主任王跃思研究员兼任,负责主持科研工作。技术工作由副主任刘广仁高工分管。包括日常运行、数据质控、辐射表标定和操作技术培训及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专职管理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

五、分中心负责人承诺
大气分中心承诺:认真执行网络章程赋予分中心的任务,完成网络系统气象辐射监测任务的质量控制、管理及相关的研究工作,完成网络系统开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的主持工作。
 


大气科学分中心在2002年度CERN评比中总分排名第一 [2003-08-07]
院创新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静态箱/气象色谱法观测研究(KZCX1-SW-01-01B)
――箱法观测16个实验站启动完毕
[2003-08-07]
KZCX1-SW-01项目第一课题顺利进行 [2002-06-12]
塔区园区环境建设会议召开 [2002-05-31]
院大气本底观测网络建设会议召开 [2002-05-31]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