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生态知识
   生态学知识
   生态学应用
   人与生态系统
   趣味知识
   生态图片

 生态学知识
从野生到人工养殖 墨绿“葛仙米”向你走来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2003-04-08)记者梁均贵、通讯员张晓良报道: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所胡征宇博士主持的“葛仙米的人工养殖研究”项目通过了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外实现了葛仙米的人工养殖,为葛仙米的产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保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葛仙米”不是米,它是拟球状念珠藻的俗称,是一种经济淡水生蓝藻,自然形态呈墨绿色球状,主要生长在鹤峰县等地的稻田中。据传东晋集道家、医学家于一身的葛洪曾采食这种藻类,遂称“葛仙米”。“葛仙米”具有清火、明目、抗衰老、抗感染等疗效。葛仙米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而原产地由于过度开采,生物资源面临严重破坏,野生葛仙米的产量逐年递减。

此项研究使藻丝形成球状,直径达到1厘米以上,最大可达5厘米,并有效地降低了培养成本,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可能。目前小试结果,无论产量,还是形态、色泽、大小,均达到或超过了野生葛仙米,质量标准与自然条件下生长的葛仙米相似。

胡征宇研究员介绍说,葛仙米人工养殖技术推广后,可实行工厂化养殖。产量提高后,葛仙米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可开发相关的医药和保健品。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