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科前沿
   科学计划
   国际组织
   学术活动
   会议资料

 学术活动
中国生态大讲堂2015年秋季研讨会(第一轮通知)主题: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
 

中国生态大讲堂  2015年秋季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主题: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

一、会议背景

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同样以其丰富但饱受威胁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而备受全球关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虽在保护陆地生态系统(如天然林)和一些明星物种(如大熊猫)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仍有一类重要的生态系统迄今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这就是中国的滨海湿地。

滨海湿地提供了众多的生态系统服务,是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中国滨海湿地分布在沿海包括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在内的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等滨海地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许多珍稀、濒危鸟类的关键栖息地,在候鸟迁飞中具有全球意义。近年来,随着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工业与城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围垦、海产养殖和环境污染等对滨海湿地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自然海岸快速人工化,湿地遭到大面积侵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快速退化,迁徙水鸟的栖息地也遭到了严重破坏,严重威胁到滨海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由此,在国家林业局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的支持下,老牛基金会提供资助,保尔森基金会组织执行,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于2014226日在北京启动,致力于在实践和政策两个层面推动中国滨海湿地的保护和管理。项目经过20多月的研究,分析了中国滨海湿地的现状、变化趋势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中美湿地保护的典型案例、经验与教训,凝练了中美两国滨海湿地保护的优化模式,提出了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的战略、政策框架与优先行动,为决策者提供可操作的政策建议。该会议将同参会者分享项目研究成果。

二、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51019日(星期一)

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二段6楼会议室)

三、会议目的

研讨我国滨海湿地现状与威胁、保护管理问题与进展,保护战略与优先行动等问题,我国滨海湿地与迁徙水鸟保护提供科学认识和决策参考。

四、会议的主要议题

1、滨海湿地保护现状评估

2、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与制图

3、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候鸟关键栖息地保护

4、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的优化模式

5、滨海湿地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五、会议主办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

保尔森基金会(美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六、会议资助机构

保尔森基金会(美国)

老牛基金会

七、承办单位

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八、会议组织委员会

:

陈宜瑜 院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苏纪兰 院士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委员:

    马广仁 主任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于贵瑞 副所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

    雷光春 院长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张正旺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牛红卫 总监 保尔森基金会

    于秀波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张明祥 副院长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管理学院

陈立伟 副主任 保尔森基金会

秘书处:

刘宇、李莉、张琼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九、会议组织方式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会期一天,将有10名特邀科学家做学术报告,每个报告人的时间为40分钟,包括5-10分钟答疑与讨论。本次大讲堂还将发布“中国滨海湿地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受会场限制,本次会议只能接受前150名报名的参会申请。

十、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等材料费。所有与会人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注册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如需了解住宿信息,请访问会议注册网页http://cef201509.csp.escience.cn/dct/page/70001

十一、关键时间节点

2015923   发布该中国生态大讲堂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接受参会网上报名

20151010  布会议日程及主持人和报告人个人简历

    20151016  会议注册截止

20151019  召开中国生态大讲堂秋季研讨会

十二、会议联系人

刘宇、李莉、张琼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ERN综合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

电话:010-64889820

Emailcef@cern.ac.cn

会议注册网页:http://cef201509.csp.escience.cn/dct/page/70001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