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863计划
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
------------------------------------------------------------------------------------------
负责人:胡春胜   来源: 十五国家节水农业重大专项   实施时间: 2002-2005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十五”国家“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课题。项目区设在全国井灌面积最大的省份河北省的三河市,该项目以解决井灌区共性问题(地下水连年超采)为出发点,通过各种节水技术的合理集成、组装配套,完成从单纯的工程节水到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等综合节水技术的同步实施和转变,并结合地下水合理开发和水资源调控技术,达到控制和改善地下水环境,使区域地下水资源趋于采补平衡,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项目的主要关键技术和研究内容摘要如下:

以农民增收与高效节水为目标,采用对项目区系统设计、水资源联合调度、灌溉工程优化布局、综合节水技术集成配套、管理服务体系与节水效果评估反馈、典型试验与区域示范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节水农业综合示范区内,将管道输水小畦灌溉技术、波涌灌溉技术、管道输水灌溉与喷灌结合技术、果树及设施农业微灌技术等四种工程节水技术,配以节水抗旱品种、抗旱节水制剂、水肥耦合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全程覆盖免——深轮耕技术、抗旱节水高效灌溉制度等农艺节水技术和土壤水分信息与精量灌溉控制用水技术、用水管理组织与优化运行机制等管理节水技术,将工程、农艺、生物和管理节水技术配套集成,研发免耕机具、纳米滴灌材料与设备、精量电子取水设备,探索建立适用可行的以农户为主体的节水用水创新机制与基于信息网络的服务咨询系统。筛选出适宜当地的节水抗旱作物新品种1-2个。建立作物水分信息采集与精准控制用水技术示范面积100亩、节水农业综合示范区1万亩、辐射面积10万亩。使项目区水的利用率在现状水平基础上提高到0.85以上,粮食作物亩产提高25%以上,平均亩节水30m3以上,提出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体系集成模式和技术规程1套,建立井灌区的节水效益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1套。项目研究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以上,促进井灌区农业节水技术水平的提升。使先进的节水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