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在研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863计划
   攀登计划
   973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项目
   其他部科委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
   其他项目

 科技攻关计划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碳蓄积量
------------------------------------------------------------------------------------------
负责人:王绍强   来源: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知识创新主干科学计划   实施时间: 2001―2005  
主持人:王绍强,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安外大屯路3号,64889666(O),64889399( Fax)
参加人: 李克让、李家永、黄玫、陶波、陈庆美
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关键词(Key Word):中国、土壤碳循环、土壤碳蓄积、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模型
研究经费:70万 人民币

研究目标:
通过采用空间采样理论,设计合理的土壤采样调查计划,并收集大量的土壤剖面样地的相关资料,形成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蓄积量估算的研究技术体系,建立中国陆地土壤有机碳蓄积数据信息系统。通过空间对地观测实验和空间分析理论研究,解决土壤有机碳估算的尺度转换问题,提高中国陆地土壤有机碳蓄积总量的估算精度,了解植被-土壤-大气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土壤有机碳库蓄积量变化的控制因素和机制,深入探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土壤有机蓄积过程的影响。

主要研究内容:
综合实验观测和分析现有的我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土壤有机碳数据,利用可靠方法推算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蓄积量。重视土壤有机碳估算方法及其空间分异规律研究,提供更多的与土地利用有关的碳平衡不确定性的评价,特别是农业、城市扩张、沙漠化、林业活动等,重视农业植被生物量与土壤有机碳的研究。加强土壤有机碳与土壤养分循环如氮循环与可持续发展适用性研究;加强土壤有机碳与水体、温室气体排放等关系的研究。引进国外先进模型模拟我国现状土壤碳蓄积量和碳通量,预测未来20-100年气候变化、CO2浓度增加和人类活动对土壤碳库的影响。解决碳库估算中的不确定性问题,加强数据的综合集成,并考虑随机扰动对陆地土壤有机碳库(洪水、干旱、沙尘暴、火灾、水土流失、沙漠化)的影响等问题。

专题一、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蓄积
综合实验观测和分析现有的我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土壤有机碳数据,利用可靠方法推算森林、湿地、草原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土壤碳蓄积,并探讨其空间分布格局。重视土壤有机碳估算方法研究,提供更多的与土地利用有关的碳平衡不确定性的评价,特别是农业、沙漠化、林业活动等的研究。

专题二、土壤有机碳蓄积估算中的不确定性分析
土壤碳库估计中的不确定性与土壤实测调查数据不充分有关,在土壤取样和分析方法、计算方法、土壤参数估计方法(例如土壤容重、质地、植物根量等)、土壤分类方法、土壤厚度和面积估算等方面存在种种差异。本研究项目着重解决土壤碳库估算中的不确定性、空间尺度转换、数据的综合集成、随机扰动对陆地土壤碳库(洪水、干旱、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的影响等问题。

专题三、典型森林和湿地地区土壤有机碳蓄积
选择典型森林和湿地地区作为研究重点,充分考虑土壤碳蓄积的各个层面和空间尺度,详细制定区域土壤采样计划,通过密集型样点的分布,探讨土壤碳蓄积量和凋落物量的精确估算方法。进一步完善土壤有机碳的测定方法,加强植被生物量、凋落物和土壤有机碳储存空间分布动态变化的研究。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