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顺利完成对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2001-2005工作的评估
时间: 2006-06-26  点击率: 47820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顺利完成对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2001-2005工作的评估

2006615-16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专家组一行对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鄂尔多斯站)2001-2005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评估,并对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由陈泮勤研究员(组长)、王庚辰研究员(副组长)、谢贤群研究员、陈伟烈研究员、曹京华研究员组成。寒旱所副研究员杨萍、资环局生态处业务主管周桔和院办公厅业务助理谢凤臣参加了评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白玉岭代表鄂尔多斯市政府与专家组会谈并表示大力支持鄂尔多斯站工作。鄂尔多斯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勇以及鄂尔多斯市林业局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评估活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马克平研究员与评估专家组一道,全程参加了评审工作。

在鄂尔多斯站会议报告厅,董鸣站长就鄂尔多斯站基本概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监测数据及样品管理、科研工作、示范工作、管理工作、发展态势及展望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初玉执行站长就鄂尔多斯站的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的建设和改造情况做了汇报。另外,专家还分别听取了长期在鄂尔多斯站工作的黄振英研究员、郑元润研究员和董鸣研究员所做的专题学术报告,并就其中的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报告后,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鄂尔多斯站的水土生天然荒漠化综合观测场、水土生天然荒漠化辅助观测场、气象观测场、沙地高效作物示范区、以及新建的“半干旱区沙地草地生态系统修复重建”大型长期定位研究平台。回到站本部后,专家组一行考察了鄂尔多斯站仪器设备、实验室、专家公寓、研究人员宿舍、样品贮藏室、植物标本室、图书室、数据监测室以及开展控制实验的温室等。

专家组对鄂尔多斯站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1)鄂尔多斯站自2003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以来,面貌焕然一新,在监测、研究、示范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都有了质的飞跃,成绩斐然;(2)科研工作非常突出、有特色,研究有机结合了当前的科学前沿和当地的生态学问题,发表的论文水平较高;(3)示范工作成绩突出,特别是“三圈模式”的示范思路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4)作为院地共建的台站,鄂尔多斯站与地方合作紧密,在合作共建方面开拓出了较好的思路;(5)管理工作有创新。鄂尔多斯站的一套管理方法值得借鉴。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1)由于是新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台站,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比如英特网的建设等;(2)进一步明确站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更深层次上明确生态站的主要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3进一步加强监测数据的规范化,提高数据的质量,特别是加强在水分、土壤、气象的监测力度;4)在新形式下,如何将示范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5)更好地发挥鄂尔多斯站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到站开展研究工作。另外,建议与其它兄弟台站进行大联合,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上解决具有共性的科学问题,将鄂尔多斯站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型野外台站。

董鸣站长在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后表示,鄂尔多斯站全体同志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性建议,尽快提出一套改进和落实方案,力争使鄂尔多斯站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最后,马克平所长表示,植物研究所一直非常重视鄂尔多斯站的建设和发展,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鄂尔多斯站的支持力度,加强鄂尔多斯站的监测工作,特别是引进非生物专业人才、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深化和提高示范工作等,推动鄂尔多斯站各项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院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

                              2006年6月19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