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CERN综合评估专家组对我所长武、安塞站进行综合评估与二期建设验收
时间: 2006-06-23  点击率: 47597
  摘 要: 6月16日至19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1—2005年综合评估及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组分别对我所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及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进行了评估及验收。

 
    6月16日至19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1—2005年综合评估及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组分别对我所长武农业生态试验站及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进行了评估及验收。
    在长武站期间,专家组首先检查了二期建设情况与野外试验设施条件。长武站二期建设的基础设施内容包括水分平衡场与深水井。深达10m的深剖面土壤水热运动观测场独具特色,在施工过程中所创造的用以隔离相邻小区物质水平交换且最小程度减弱对土体扰动的“长武施工法”受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蒸渗仪的成功改造得到CERN水分分中心的好评,并拟在其他相关试验站加以推广。专家们对已经连续运行22年的黄土塬区旱地农田生态系统大规模长期定位试验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要加强总结,在农业生态系统理论上作出贡献。在王东沟流域杜家坪,李玉山研究员向评估组介绍了流域现状、治理开发的历史、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监测设施布局。现场检查后,专家们听取了刘文兆站长的综合汇报以及党廷辉、黄明斌、樋口篤志、郝明德四位研究人员分别就农田养分平衡、小流域水分循环、麦田光谱反射与“王东模式”的发展所做的学术报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长武县县委副书记李福民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对长武站长期以来对地方农业生产与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表示衷心感谢。专家组指出,长武站的工作“实实在在,成绩大”,在CERN野外站中,很有特色。专家同时也指出,要进一步着力研究包括土壤干燥化、轮作与有机肥的作用、粮-果模式等在内的若干问题;加强集成,不断创新,对区域的农业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安塞站期间,专家组分别考察了山地试验场、纸坊沟和县南沟流域及川地试验场。在山地试验场,专家们详细查看了综合观测系统及农田养分循环、坡地土壤侵蚀规律、水土保持复合耕作与养分流失等长期定位试验,对有关试验测定方法、基本结论和进展情况等进行了询问。在纸坊沟和县南沟流域,专家们听取了关于流域植被恢复定位监测、流域水分平衡及由台湾朱英龙先生捐资修建的绣山大坝的介绍。在川地试验场,听取了农田水肥耦合与水量平衡试验、牧草引种扩繁试验及优良沙棘引种试验介绍,并详细查看了泥沙径流自动监测试验过程现场检查后,专家们听取了刘国彬站长关于安塞站5年来的科研进展报告和基建报告。梁银丽、梁宗锁、徐学选、郑粉莉等研究员分别就植被建设的研究与示范、不同类型植物的生态适应性比较、生态恢复过程中的水分及土壤环境演变,以及土壤侵蚀预报模型等为专家们做了专题报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安塞县县长雷鸣雄代表安塞县委县政府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安塞站与县政府在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方面的合作与提供的科技支撑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评估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对安塞站过去5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注重科学研究与区域生产实践相结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对长武、安塞站进行现场检查前,专家们还听取了我所邵明安所长关于台站所属研究所的自评估报告。报告就我所的学科发展、创新定位及两个站在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评述。专家们还对两站的室内实验设施、科研档案及土壤样品等进行了现场查看。 

 

发布:水保所 党政办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