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2001-2005年奈曼站监测和研究工作及二期基建评估顺利结束
关键字:CERN 奈曼站 综合评估   来源: 奈曼站   时间: 2006-06-21  点击率: 966778
  摘 要: 根据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技术局的要求,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组织专家组于2006年6月12日-14日对奈曼站2001-2005年的监测和研究工作以及知识创新工程的二期基础建设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经过提问和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奈曼站自建站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在研究与监测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专家组指出奈曼站已经具有了出‘大成果’的基础,希望通过进一步总结、集成,使奈曼站的研究对有关生态脆弱带的理论研究、技术探索和发展形成更大的影响,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成果。
 

根据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技术局的要求,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组织专家组于200661214日对奈曼站2001-2005年的监测和研究工作以及知识创新工程的二期基础建设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估。

一、专家组构成与议程

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陈泮勤副局长带队,成员有中国科学院大气研究所王庚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谢贤群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伟烈研究员;参与评估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寒旱所杨萍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生态处的周桔业务主管和院办公厅的谢凤臣处长。寒旱所丁永建副所长率领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小军、国资处处长王尚礼和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张景光和牛丽参加了评估工作。

613上午,专家组冒雨对奈曼站的二期基建和维修项目(综合楼、学术厅、实验室、学生宿舍)和试验场地(气象站、农田生态系统观测样地、荒漠生态系统观测养地、长期草地封育与治理试验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赵学勇站长对奈曼站的建站历史、学科地位和成果积累等方面的简要介绍。赵哈林、张铜会、李玉霖、崔建垣和李玉强对所承担和管理的试验、研究设施的管理、目的等进行了相应的介绍。

下午,评估汇报会在奈曼站的学术厅举行。首先,陈泮勤副局长介绍了此次评估的背景、目标和程序,着重强调了资环局对CERN各台站在联网监测、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管理效率等方面的要求和期望。接着,赵学勇站长做了综合汇报,从概述、监测与研究工作的管理、科学研究、示范和社会服务、发展态势和预期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接着李玉霖副研究员演示了《奈曼沙漠化研究站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然后,奈曼站赵哈林研究员、张铜会研究员、李玉强博士和左小安博士分别向专家组做了学术报告。经过提问和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奈曼站自建站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在研究与监测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

二、专家组的评价简述

在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们一致认为:

奈曼站经过几代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研究方面,初步阐明了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自然环境的演变、人类活动的影响和土地利用方式变化的基本过程;面临研究经费少的困难,做出了‘可喜可贺’的成就与贡献。5年内奈曼站研究人员共发表研究论文171篇,其中,SCI论文37篇,国际会议论文9篇,核心期刊132篇,专著3部,获奖3项。在应用技术研究与示范方面,奈曼站由站到示范户、示范村和示范乡县的成果转化模式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农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仅在奈曼旗的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达到1.2亿元。在数据监测和管理方面,奈曼站在面临农田生态系统与荒漠化生态系统双重监测任务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网络的监测任务。在人才培养方面,奈曼站对研究生和年轻人员的培养与管理真正做到了科学规划、人性化管理(对研究生的管理得到了专家组提议‘应该号召CERN所有台站学习’的评价) 以及中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近5年来培养统招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15名,并与国内相关院校和研究单位合作培博士38名,硕士研究生40多名。奈曼站的工作对农牧交错带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在建议中,专家组也明确指出奈曼站已经具有了出‘大成果’的基础,希望通过进一步总结、集成,使奈曼站的研究对有关生态脆弱带的理论研究、技术探索和发展形成更大的影响,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成果。

专家们也点评了奈曼站存在的不足之处,即研究项目不算少,但是经费很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积极地争取更大的科研项目、扩大研究尺度、加强对人才的引进,以便更好地为学科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同时,专家和所里的同仁也提出了修建大门,美化和硬化站区路面的建议。

最后,专家以‘奈曼站成绩斐然,进步很大和发展迅速’结束了评估发言。

在专家发言后,内蒙古科学技术厅阎树国处长表示对奈曼站工作的高度赞赏,并将进一步扩大对奈曼站的支持。旗委副书记赵布和代表奈曼旗委、政府发言,充分肯定了奈曼站的工作,明确表示对奈曼站的工作将给予更大的支持,‘奈曼站是奈曼旗可持续发展的靠山’。

  

                                                     

                               参加综合评估会全体人员合影

         

                       专家组成员参观站展览室

       

                                 专家组检查试验场地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