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召开课题验收会仪
关键字:NPK项目;课题验收   来源: 土壤分中心   时间: 2006-04-20  点击率: 987385
 

200633031日,由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的课题验收会。验收专家组成员为:中科院资环局赵千钧、庄绪亮处长,北京地理所于贵瑞、欧阳竹研究员,南京土壤所朱兆良院士、林先贵研究员,沈阳应用生态所沈善敏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徐明岗、朱希刚、马义兵研究员。其他与会人员有项目组首席杨林章研究员、孙波研究员以及各课题组负责人和野外台站相关人员。

评估会议于30日上午900开始,由林先贵研究员主持。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通过质疑和讨论形成了对各课题的验收意见。各课题均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对于下一步研究方向,专家组建议:深化研究化肥的盈余\亏缺途径,从而在政策上指导化肥生产;在野外台站网络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经济方面的研究;深入消化和提炼获取了大量的数据;在成果总结上要提炼精华部分。31日项目组成员召开会议,上报各2级课题数据和研究论文,讨论项目验收和后续工作。

“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氮磷钾的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项目开展5年来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 通过项目5年的实施,结合野外试验和社会经济调查分析,在全国、省(市)、县、农户4个尺度上,从生物物理过程-社会经济过程两个方面评价和预测了我国主要农田系统化肥过量使用水平和使用风险的时空变化,并分析了其农户行为和社会经济驱动因素,从政策、立法和技术3个层面提出了控制我国农田非点源污染的肥料利用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农业技术信息和推广服务政策。2. 综合数据调查、联网长期试验和模型研究,阐明了我国主要农区长期施肥对土壤养分库及产量的影响,揭示了土壤氮、磷养分库的消长规律,提出了土壤中氮的“接力反硝化”机制,丰富和发展了经典土壤反硝化理论。3. 揭示了不同农田系统养分循环再利用的作物产量增益及其对农田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阐明了热量在养分循环再利用产量增益中的重要作用,定量给出了化肥与热量、有机肥与热量之间的交互作用,分析了有机肥料中NP的利用率的残效迭加现象。4. 通过定位观测获取了我国主要农田系统氮磷土-水、土-气界面迁移通量数据,评价了不同施肥条件下的氮磷界面迁移通量及其环境效应,揭示了氮磷迁移与土壤剖面状况、降雨、灌溉和施肥的关系,阐明了壤中流在南方地表水硝酸盐污染中的作用。5. 在综合差减法与肥料效应函数法的基础上改良了计算稻麦NPK适宜用量的方法,提出了小麦-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玉米轮作体系的高产、高效与环境协调的NPK适宜用量,提出了不同区域提高养分利用率技术的优化模式,建立了“小麦-水稻”与“小麦-玉米”轮作的“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并进行了试验示范。6. 课题发表CSCD论文 212篇,SCIEI)论文44篇,申请专利8项,授权专利4项,提交国家政策建议报告2份。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