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中国生态大讲堂正式开讲,“墙内开花墙内香”
关键字:生态系统 评估   来源: CERN综合研究中心   时间: 2005-12-23  点击率: 129942
  摘 要: 2005年12月21日,地理资源所生态网络中心赵士洞研究员以“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成就与展望”为题,进行学术讲演,这标志着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的中国生态大讲堂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科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针对生态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演,目的是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研究、观测与示范等工作的交流与知识传播,推进国家生态系统评估与管理工作,增强国家生态系统野外台站网络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主任于贵瑞博士说,“中国生态大讲堂具有三层涵义,一是中国专家谈中国生态问题的大讲堂,二是国外专家谈中国生态问题的大讲堂,三是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生态问题的大讲堂”。近期的重点主要是中国专家谈中国生态问题,尤其是要发挥中国科学院、CERN中心与台站以及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专家云集的优势,开放学术讲演,为专家搭讲台,为研究人员与研究生提供了解生态系统研究的前沿与热点的机会。

赵士洞研究员在中国生态大讲堂上指出,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交流异常活跃,他曾应邀到美国世界环境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等进行学术讲演,很多研究人员也应邀到外地、外单位讲课很普遍,但“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本单位进行学术讲演的情况并不多见。中国生态大讲堂就是要为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设立讲坛,实现“墙内开花墙内香”。

近两年CERN综合中心的发展,为中国生态大讲堂计划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两年来,在CERN综合中心的基础上,成功申请了中科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完善了“三位一体”的研究、管理与服务职能。并在此基础上,申请成立了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国家长期生态研究网络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ILTER-EPA)秘书处、全球碳项目(GCP)亚洲区域办公室等。而且,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与研究站网络专家组秘书处也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上述机构为中国生态大讲堂构建了重要的国际、国内专家网络,有利于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中国生态大讲堂进行学术讲演,实现“墙外开花墙内香”。

中国生态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次,长期坚持,逐步发展成为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具有一定权威性的重要品牌。中国生态大讲堂计划也得到生态网络中心研究生会的大力支持。

如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请与于秀波博士(yuxb@igsnrr.ac.cn)联系。

(CERN综合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生态大讲堂之一: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具有借鉴意义,但并不是唯一模式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