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CERN综合评估
1998-2003年CERN土壤监测数据质量评估报告已完成
关键字:土壤,监测,质量评估   来源: 土壤分中心   时间: 2005-04-11  点击率: 1091540
  摘 要: 由院知识创新工程《CERN环境数据开发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支持的"CERN土壤监测数据质量评估报告"近期完成。该报告描述了1998-2003年土壤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过程,从分析质量的精密度和准确度、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等方面对土壤监测数据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评估。

      由院知识创新工程CERN环境数据开发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支持的《CERN土壤监测数据质量评估报告》近期完成。该报告描述了1998-2003年土壤监测数据的质量控制过程,从分析质量的精密度和准确度、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等方面对土壤监测数据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评估。
     在缺乏参考数据的条件下依据分析质量的准确度评价监测数据的准确度,对主要监测指标土壤养分进行了台站分析能力比对,总计测定数据403个,合格测定数值为386个,总体测定合格率为95.3%农田生态系统98-9930%的站建立长期观测采样地,开始定位监测; 87%的站2000年监测开始走上正轨,实施定位监测。2001年起全部台站实施定位观测;森林草地站监测手册于1999年正式发布,有45%的站自1999年起定位监测,33%的站自2000年起定位监测,22%的站自2001年起定位监测;由于原数据库设计缺乏样地背景信息和定位信息,给空间一致性评估带来困难。分别对1998-2003年农田、森林草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长期采样地表层土壤养分年平均值(n=6)进行年际变异的统计。其中农田生态系统长期采样地有机质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8%,范围从0.4121.8%。全氮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12.7%,范围从3.3758.15%有效磷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19.8%,范围从7.9-50.32; 速效钾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24.6%,范围从3.496.6% ;碱解氮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26.95%,范围从0.82120.25% pH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3.99%,范围从0.5612.7%。森林草地生态系统长期采样地有机质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22.51%,范围从9.97-106.9%。全氮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23%,范围从2.48-77.3%有效磷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45.53%,范围从6.46-128.8% , 速效钾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33.56%,范围从3.10-70.68%pH年际变异系数均值为5.71%,范围从0.11-13.4% 。依据LTERFLED长期生态学元数据规范对数据完整性做了评估,1998-2001年样地土壤要素的背景基本完整,缺乏样地自然地理背景和管理方式的详细信息;2002-200325个台站按照数据文档方式记录了试验目的、样地自然地理背景、面积、样地管理、采样方式、分析方法、质量控制措施、数据共享、联系信息、并对自监测以来的土壤养分数据统一定位编码,数据较完整。

 

相关文章:
专家讨论修订CERN水域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体系
土壤分中心征求陆地生态站对土壤监测指标的修订意见
2002年土壤监测数据评估报告已在土壤分中心网站公布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2002年度CERN土壤分析质量的台站实验室间对比测试完成
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2002年12月26日由盐亭站承办并主持的所“土壤学科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中德土壤与环境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生物分中心召开生物要素监测工作会议
2002年度土壤监测元数据文档建成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6 页 154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