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大讲堂成功举办“生态学未来之展望”高级研讨班
时间: 2007-06-05  点击率: 130176
      生态逐渐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词汇的时候,生态学本身的发展方向在学术界也成为引人注目的问题。国际生态学界特别是美国生态学界认为,生态学正在从传统生物生态学向人类可持续发展生态学拓展和升华,新世纪的生态学研究的重点将转移到生态系统和人类关系的可持续能力建设上,生态系统服务、人工生态设计、生态信息等领域已经或正在成为生态学研究前沿。为了向国内介绍这个重要的科学动态,并促进有关前沿的研究理论与方法在国内的传播和发展,200752124日,中国生态大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了主题为生态学未来之展望(EcoVision2007年高级研讨班。

此次研讨班由中华海外生态学者协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采取注册报名的方式,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相关生态科研机构的90余名学员参加,其中60%的学员直接来自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CERN中心与生态站

521日上午9点,研讨班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纪远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如松研究员出席并致辞。刘纪远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地理学、资源科学等学科研究的方方面面都渗透着对生态学的理解和运用,期待学员们通过这次研讨班在生态学理论与方法上获得最大的收获。王如松研究员阐述了他对生态学的理解,指出生态学是科学和社会的桥梁。于贵瑞研究员再次强调了大讲堂通过挑战与对话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的特色。

在整个研讨班期间,李百炼、骆亦其、陈吉泉、邬建国、董全、伍业钢、古滨河、郭勤峰、刘建国等九位来自美国的知名学者做了精彩报告,报告的题目包括理论生态学与生态复杂性生理生态学与全球气候变化景观生态学与可持续性科学等,主要内容为生态学在这些领域的最新理论与方法进展,并结合他们近年来开展的若干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做了很好的实证分析。这些进展与例证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兴趣,在讨论和休息时间,学员们纷纷向这些专家请教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困惑,交流自己的一些经验与心得。研讨班的讨论与交流氛围较为活跃。此外,研讨班还组织学员表演了二十年后的高级研讨班情景剧,风格幽默,想象丰富,进一步活跃了研讨班气氛。

24日下午的结业式上,由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于秀波引导,全体学员对研讨班进行了总体评估。评估结果表明,研讨班主题明确,组织有序,准备充分,专家与报告的水平都很高,能给予学员有关前沿与热点的最新知识,并为他们的实际研究工作提供指导与有用参考。但是,讨论时间不足,影响了学员与专家们之间的交流。在评估的最后部分,学员们还向生态大讲堂提出了定期组织国际学术会议与类似专题研讨班、关注更多热点、促进知识传播等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照片集锦.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