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科学时报:耕地质量保育有赖长期试验监测研究
关键字:耕地质量,科学时报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7-01-16  点击率: 141051
 

科学时报:耕地质量保育有赖长期试验监测研究

记者:王卉

中国农科院专家:施用氮肥14年,红壤pH值下降近一个单位

如果说长期施用化肥对土质的不利影响,以前更多只是停留在概念上以及短期试验的一些初步现象上,那么现在科学家们通过长期试验监测与研究,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解答。

在做这项红壤肥力长期定位监测试验以前,我们已预计到长期施用化肥会对土壤质量产生影响,但没有想到,在十三四年间土壤的pH值会下降一个单位,下降速度竟如此之快;而且我们以前认为有机肥主要对提高土壤的养分供应能力有帮助,但没想到有机肥还能很好地维持红壤地区的土壤pH值。南方红壤地区本来土质就不好,是酸性的,再被化肥酸化,质量就更差了!在日前以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应对可持续性的挑战为主题的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冬季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徐明岗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我国南方红壤地区,一方面土壤酸、黏、瘦,质量差,另一方面南方水热条件好,高温、水分大,物质循环快,不合理利用导致的土壤退化速度也比华北、东北一些地方要快得多,退化土壤修复的任务也更为紧迫。

徐明岗同时担任位于湖南省祁阳县的中国农科院红壤实验站站长。这是国家野外生态长期观测台站之一,已建站47年,在这里开展的土壤肥力长期定位监测试验研究也有17年了。

我们在2002年前后就根据长期试验的研究结果对红壤地区提出一些土壤改良建议,在湖南、江西、广西等红壤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了。在实践中,农民已开始较多地施用有机肥,而且在化肥品种选择上,尽量选用偏碱性的肥料,比如钙磷镁肥,这样可以抑制红壤酸性进一步加剧,对土壤起到改良作用。徐明岗表示。

这样的野外生态长期试验站,由于地处农村,与当地政府和农民交流比较多,示范作用强,也有利于研究成果较快地得到应用。

他们依据长期定位试验,系统阐明了不同施肥情况下红壤养分的形态转化和化肥促进土壤酸化的特征。比如长期施用磷肥有利于土壤全磷积累和土壤有效磷的提高,使磷肥的利用效率提高;长期施用钾肥能显著提高土壤钾的利用效果;长期施用氮肥则明显促进红壤酸化,土壤的pH14年可下降近一个单位。

他们的系统观测也阐明了长期施肥下红壤生产力的演变规律。根据他们的研究,有机肥是土壤肥力提高和作物持续高产的基础。它不仅使土壤有机质数量增加、质量改善,而且可有效提高土壤有益微生物的数量和土壤酶的活性。单施任何化肥(特别是氮肥)都会导致土壤肥力和生产力的衰退。有机肥和化肥配施是最佳的施肥组合。

据介绍,现在获得的结论只是他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对我国整个南方红壤地区的长期监测还要继续进行,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原有监测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二是对退化土壤进行长期修复和改良利用。比如,对同一块土地裂区,观察其在长期生态条件下,不良状况会怎样进一步发展;改良后需要多久土壤才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他们研究发现,施肥不当破坏一片土壤大概需要10年左右时间,而恢复这片土壤可能需要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希望通过长期监测,能够了解在这样的长期过程中土壤生态变化的机理。

长期定位试验是土壤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它能够揭示土壤养分平衡、质量变化的原理,指导合理施肥,保护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徐明岗介绍,我国在六五期间开始进行化肥试验网建设;七五期间,原国家计委立项建立了我国九大土壤肥力与肥料效益长期监测基地。自1980年以来,我国化肥定位试验网进行了氮、磷、钾化肥肥效、用量和比例试验,布置了约80个肥料长期定位试验,分布于全国22个省,涉及10个土壤类型。

在采访中,《科学时报》记者了解到,同样是施氮肥,在不同地方的土壤类型中会得出完全不同的效果与结论。如何针对不同土壤类型施肥,在增产的同时保养好土地,还有赖于科学家进一步的长期试验研究。

【《科学时报》2007112A3版】

相关文章:
科学时报:期待一个真实的中国生态系统
科学时报:要依据严谨的科学数据回答三峡疑问
科学时报:耕地质量保育有赖长期试验监测研究
全国耕地质量技术研讨会简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