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科学时报:要依据严谨的科学数据回答三峡疑问
关键字:三峡,科学时报   来源: 科学时报   时间: 2007-01-12  点击率: 140588
 

科学时报:要依据严谨的科学数据回答三峡疑问

记者:王卉

用科学说话

据说世界银行所支持的一项对巴西某水库的调查显示,由于水库淹没了大量绿色植被,因而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气体,加剧了温室效应,以至于人们对水电产生了是否清洁能源的怀疑。尽管巴西是热带国家,但对于中国的三峡大坝来说,有没有做过类似的检测来排除这种可能性呢?

1212,在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生态大讲堂上,《科学时报》记者向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水库管理司副司长黄真理提出了这一问题。他受邀在这里作题为《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及其进展》的报告。

黄真理显然有备而来,他手里所准备的资料中也有一份最近网上的热文”——我国台湾中山大学教授陈镇东128所发表的《高峡出甲烷,三峡大坝引发严重温室效应》。

黄真理表示,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只是残留在水库中的有机物,这种情况即便在天然湿地中也会发生。按照水库要求,蓄水前都应该进行清理。实际上,热带地区的水库由于气温高,植物分解腐化快,短时间内的排放量必然会加大。而陈镇东对三峡库区的怀疑只是估算,没有可比性。

一直以来,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议不断。对于长江流域出现的很多生态环境问题,人们都很自然地把它们与三峡工程联系在一起,例如2004年川东开县洪水和2006年川渝干旱、鄱阳湖干旱,以及2005年湖北九江地震和2006年湖北随州地震。黄真理表示,网络上的猜测及非专业人士发表的意见,都没有专业的数据和严谨的研究成果支撑。国家启动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工作的目标,除了为决策服务,也希望依据严谨的科学数据和研究成果来回答人们的各种疑问。

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正式启动于1996 年,是根据1992年国家批准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其批复意见的要求建设的,是根据工程对生态与环境影响的特点,以人类生态与环境系统为中心,以库区为重点,涉及长江中下游及河口地区,内容包括水文水质、局地气候、土壤、陆生动植物、水生生物、山地灾害、人群健康、河口生态系统等,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多学科、多层次、综合性的监测研究网络。

黄真理表示,与埃及的阿斯旺工程、巴西的依泰普工程和我国的二滩工程相比,三峡工程的生态与环境监测网络从监测内容、范围和规模上看都是最庞大、全面和完整的,在工程建设期间就制定了完整的监测规划,组织专业队伍进行定期监测,形成了蓄水前完整的本底资料,并在建成后的每年65日(世界环境日)向国内外发布环境监测公报。

有些环境问题不能完全归因于三峡工程

我国在20世纪60年代就对三峡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自1980年开始,各种环境影响评价一直在持续,也包括国外公司独立作出的评价。黄真理认为,目前三峡所出现的各种环境问题基本上都在原来的预计范围之内。

对于2003年蓄水以来三峡的生态与环境问题,黄真理进行了总结:首先,三峡水库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有机污染物指标好转。其次,支流出现富营养化。不过这种富营养化现象是季节性的,每年出现一个月到三个月。第三,干支流有水面漂浮物问题。过去水流快,看不到水面漂浮物或者不那么明显,现在则相对突出一些。对此,黄真理表示,这是居民素质问题,国外的河流或者库区通常不会有那么多漂浮物。对于2003年~2004年出现的大坝下泄水质出现气体过饱和问题,黄真理解释说,这虽然在预料之外,但也属暂时性问题,是当时的发电机组未完全运行所导致,不过仍应引起重视、加强研究。

对于泥沙淤积和水坝下游冲刷问题,黄真理强调,泥沙淤积并没有那么多,上游来沙量有所下降,而且三峡工程设计了排沙设施,蓄清排浑的运行方式考虑了排沙的需要,这是埃及阿斯旺工程、巴西依泰普工程都没有的。并且,这几年来三峡水库的排沙比高于设计预计值。

对于库区鱼类区系和组成发生的变化,黄真理说,由于水流速度发生了变化,库区的鱼类的确产生了些变化,适合缓流的种类相对增多,适合激流的鱼类相对减少。

而三峡库区周围的污水处理问题是最受人们关注的,有消息称,目前18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都存在问题,特别是重庆市最为严重,而污水处理不当所产生的沼气蓄积尤其令人担忧。

对于这一问题,黄真理表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确实不太理想,主要是管网不配套和管理问题所致。这些污水处理厂都是国家投资所建,标准比较高,然而污水处理厂所在地过去一直是当地经济很薄弱的地方,因而地方管网配套和污水处理收费都跟不上,以致影响了污水处理厂发挥效益。同时,当初建设污水处理厂时,专家论证的结果普遍规模比较大,相应就增加了运行成本;而运行机制上也有国有企业吃大锅饭的问题,以至于成本效益难以平衡。实际上,国家已经拿出很大的投资了,地方政府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黄真理说。

【《科学时报》20061215A3版】

相关文章:
我国内河第一艘科学实验船将现身三峡
三峡大坝蓄水后长江气候和物种的变化引发思考
香港大学张一新博士访问水生所并考察香溪河流域
三峡库区惊现血吸虫病
松材线虫入侵万亩松林 三峡面临生态危机
科学时报:期待一个真实的中国生态系统
科学时报:要依据严谨的科学数据回答三峡疑问
科学时报:耕地质量保育有赖长期试验监测研究
三峡办主任:三峡工程未给库区造成生态灾害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9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