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华北平原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观测与试验
关键字: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冬季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07-01-05  点击率: 144451
 

报告人:胡春胜,山西平遥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研究员、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北省人大代表。现任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耕作学会常务理事。兼任《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副主编、《华北农学报》编委。1996年获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访问研究。

长期从事农田生态过程及管理领域的研究,发表中英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2篇,中英文专著5部。曾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授权专利8项。

 

报告内容摘要:

华北平原井灌区主要以开采地下水为主,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已经严重影响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从80年代开始,在栾城站布置了3个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定位试验与农田水分观测系统,开展了以小麦/玉米两熟农田水分利用与调控的长期观测与研究,取得了几下主要结果:

1)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浅层地下水地下水位平均年下降速度达到0.8m,气候干旱化是导致地下水下降的最为关键的因子。高耗水作物小麦播种面积的扩大与地下水位下降呈显著的相关关系。山区地表迳流与地下水侧渗补给量的减少也影响地下水回升;(2)太行山前平原冬小麦和夏玉米年耗水量在800-850mm左右,棵间非生产性蒸发占蒸散的比例在1/3左右,一年中大约有200-250mm的水量用于土壤蒸发;秸秆覆盖可减少农田无效蒸发、改善农田蒸散结构、提高节水效率,玉米秸秆覆盖麦田,可节水39.7mm,相对节水11%,小麦秸秆覆盖玉米田,可减少棵间蒸发40-50mm,相对节水10-11%;(3)作物不同生育期对水分胁迫的敏感程度不同,适度水分胁迫可促进作物水分的高效利用,依据这一非充分灌溉机制建立的小麦、玉米调亏灌溉优化制度,可比常规灌溉制度可减少生育期灌溉次数1-2次,节约灌溉水量60-120mm;(4)作物品种间在水分利用效率上有显著的遗传生理差异,其潜力在1020%,这是节水品种进行品种选育的依据。基于调整作物结构、优化灌溉制度、作物秸秆覆盖、节水作物品种、耙磨与根系控制及节水灌溉方式等综合节水技术的模式集成,可减少灌溉水量近一半而不严重影响产量,可有效缓解地下水的超采。

CERN综合中心)

文件下载:
胡春胜 华北平原农田水分利用效率长期观测与试验.pdf
相关文章:
黄土高原流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
凋落物跨区域分解长期观测与试验研究
生态系统碳通量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联网观测研究
蓝藻水华-内源负荷-N/P比学说
荒漠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长期观测与试验
黄淮平原商丘引黄补源对环境影响结果研究
春季萌动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启动机制研究
森林生态水文长期观测与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8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