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长期施肥条件下红壤肥力与肥料效益变化
来源: 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冬季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07-01-05  点击率: 135009
 

报告人:徐明岗,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土壤肥力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现代土壤学一级岗位杰出人才;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为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土壤研究室主任、祁阳农田生态国家野外站站长。

长期从事土壤肥力演变、退化土壤修复及红壤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近10年来,以第一编著者出版《中国土壤肥力演变》、《土壤养分运移》、《红壤特性与高效利用》等专著五部;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6项。

报告内容摘要:

在湖南省祁阳县进行典型红壤旱地长期施肥定位监测,15年的系统观测结果表明,施肥和耕作有利于红壤中有机质、NPK等养分的积累,但在不同的施肥条件下,产生明显的分化。有机肥、有机肥和化肥配合,土壤有机质年增加0.7g/kg以上,有机质积累明显快于化肥,特别是活性有机质增加明显,比对照增加29%,有机肥可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质量水平。施用磷肥有利于土壤全磷积累和土壤有效磷的提高,积累的磷以有效性较高的AlPCaP等形态为主,由于土壤磷含量的提高,土壤对磷的固定减少,磷肥的利用率提高;施用钾肥能显著提高土壤的缓效钾和有效钾。长期施用化学氮肥(NNPNKNPK)加速土壤酸化,土壤的pH值从开始时5.7下降到4.5以下。化学氮肥中的氮在土壤难于积累,单施氮肥使土壤硝态氮浓度高达26mg/kg、氨挥发损失为32%左右,而有机肥的氨挥发损失仅为5%。长期施用化肥,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种群和土壤酶的活性明显低于施用有机肥。有机无机肥配合施用(NPKM),作物的籽粒蛋白质、赖氨酸含量上升,玉米、小麦产量比NPK分别增加21.5%14.5%,氮、磷、钾肥料的利用率比NPK处理分别提高13.6%27.3%46.5%。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既提高土壤有效微量元素含量,又使作物稳产和高产,有机肥的长期生产生态综合效果明显好于化肥。长期配合施用NPK不能持续增产,单施任何化肥(特别是氮肥)都会很快导致红壤肥力和生产力的衰退。有机肥和化肥配施是最佳的施肥组合。

 CERN综合中心)

文件下载:
徐明岗 长期施肥条件下红壤肥力与肥料效益变化.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