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应对可持续性的挑战
时间: 2006-12-30  点击率: 145304
 

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应对可持续性的挑战

中国生态大讲堂举行2006年冬季研讨会

    

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是指在一个或者若干个生态站对某些生态现象或过程进行较长时间的连续观测与试验。由于其在揭示生态系统变化的实质和提出可持续的生态系统管理措施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生态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并受到科学界和社会的关注。

为交流与总结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长期观测与试验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促进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的设计与发展,促进专项观测或研究计划的组织和重大成果产出,20061218,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冬季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沿袭了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研讨会的风格,即:

1.邀请11位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演讲,每人讲演的时间为25分钟,答疑与讨论的时间为15分钟,鼓励与会人员提问和参与讨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

2.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对所有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开放,充分体现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对外开放的特点。本次报名参加会议的人数超过了120人,实际到会人数约180人,具有广泛的参与性。

3.以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为主题,每位报告人从生态系统观测与试验所针对的科学问题与实际需求、国内外同类观测与试验简介、观测与试验设计、运行维护、主要观测与试验成果、今后发展设想等方面展开论述。主题明确,目标清晰。

本次研讨会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所邀请的报告人多是国家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的站长或首席科学家。刘国彬、周国逸、周凌晞、于贵瑞、谢平、李新荣、徐明岗、胡春胜、王和洲、王堃、刘世荣等11位报告人均具有在生态站开展长期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的经验和积累,成果颇丰。除了CERN台站与中心的学术带头人外,本次报告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气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的知名专家和教授来中国生态大讲堂作报告。

2.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一半以上来自于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他们具有在生态站长期观测与试验的经验,参与讨论非常踊跃,观点与认识很有见地。在与会人员中,共有约20位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CERN生态站的站长和主任,例如赵文智、张一平、赵学勇、韩士杰等均从外地来京参加会议,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兴安岭站的周梅教授等8人专程从呼和浩特来京参加本次会议。

3CERN科学委员会在本次会议的组织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于贵瑞、孙晓敏、赵文智和周国逸均为CERN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他们分别主持了四个单元的会议。刘国彬、周国逸、于贵瑞、谢平等CERN科学委员会委员也作了大会报告。

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是少数几个关注长期生态研究的机构之一。本次会议增进了我国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的相互了解与合作,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目标,将会对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试验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CERN综合研究中心   王斌  于秀波)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