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生态大讲堂:Peter Bridgewater谈湿地保护中的合理利用与景观方法
时间: 2006-11-03  点击率: 137582
 
 
    2006年 10月18日,《湿地公约》秘书长Peter Bridgewater先生以“景观方法在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中的应用”为题,在《中国生态大讲堂》进行了主题演讲。该演讲由国家林业局《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CERN)综合中心等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傅伯杰局长主持,国家林业局印红副司长致欢迎辞。
 
    Peter Bridgewater首先全面而系统地介绍了合理利用概念的发展史、景观方法的内容和应用、以及湿地保护面临的问题,随后还就景观方法与生态系统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湿地公约》保护湿地的途径等问题同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他强调,湿地问题已成为热点问题,需要科学家与政府部门共同合作才能达到真正的保护目的。
 
合理利用是保护湿地的重要手段
    在《湿地公约》实施了16年后的1987年,湿地合理利用(wise use)的概念才被明确定义:即“在维持生态系统自然属性的条件下,可持续地利用湿地,为人类提供福利”。其中,“可持续利用”指在利用湿地为当代人提供最大可持续利益的同时,维持其为后代提供服务的潜力。
 
    2005年,湿地合理利用的概念被重新讨论,为定义湿地合理利用提供了概念框架。综合MA的相关术语和《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生态系统方法的原则,湿地合理利用被定义为:“利用生态系统方法维持湿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生态特征”。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可将其理解为:“应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知识实施各种湿地利用措施,同时维持最核心的湿地生态特征保持不变。”
 
    湿地合理利用对湿地保护来说非常重要。《湿地公约》保护湿地的重要途径是确立国际重要湿地,是否具有合理利用的能力是衡量该湿地能否能成为国际重要湿地的关键标准。不可否认,在许多国家很多湿地已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但它们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设施来进行湿地的合理利用,所以,即使这些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如果不能合理利用,最终的结果也是徒劳无益的。
 
景观方法与生态系统方法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流域综合管理是湿地保护的方向,虽然保护单个的湿地很重要,但只有在以景观为空间尺度的流域综合管理框架下,这些保护措施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科学的景观方法应该是:通过对土地进行集约利用,在已开发的地区保留小的自然斑块和廊道,沿着主要的边界来布局人类活动的外部影响,使景观系统达到生态平衡。景观方法不仅需考虑自然科学知识,还需考虑其他知识来管理自然系统。应用该方法应理解湿地过程的空间尺度,其中包括地上及地下的水文要素,并把湿地看作是立体的三维系统而非平面的二维系统。
 
    生态系统方法的原则被《生物多样性公约》所接受。但一些科学家并不赞同这种方法,认为该方法侧重关注人类和生态系统管理之间的关系,与生态系统结合得并不紧密。景观方法基于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充分理解,为保护和管理生态系统提供了科学框架。两者的不同是:景观方法产生于对景观生态学的良好理解和发展之上;而生态系统方法虽然也是基于科学知识,但随着政策问题的讨论,这些科学知识的作用被逐渐减弱,因为政策问题的讨论所达成的是政治共识而非科学共识。虽然两种方法存在区别,但它们仍有联系,因为两者关注的核心要素是相同的,都强调保护和管理中的可持续发展原则,都关注空间尺度的重要性。
 
    虽然生态系统方法强调通过综合生态功能与社会效益来实施生态系统管理,但只有正确理解人类影响下的生态系统,并运用景观方法,生态系统方法才能得以科学地实施。
 
湿地保护与公众参与密不可分
    现在,湿地已成为科学家的研究热点,但仅仅依靠科学研究仍不足以保护湿地,因为对湿地影响最大的是当地居民,如果科学家不与公众进行交流,没有把科学知识介绍给政府部门和公众,那么即使人们有保护湿地的愿望,也找不到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所以,湿地保护与公众参与密不可分,科学家应该增加与公众的交流,使他们更好地合理利用湿地。另外,在湿地保护中应用景观方法进行合理利用是一种战略方法,这种战略方法需要坚实的科学知识作为基础,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需要地方团体的参与,因为如果当地居民和政府不了解这种方法的原理,即使再好的保护计划也不会得到科学地实施。
 
(李晓炜)
 
主讲人简介
 
    Peter Bridgewater现任《湿地公约》秘书长。曾担任英国自然保护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澳大利亚自然保护局行政长官、澳大利亚Alligator流域科学顾问、人与生物圈计划(MAB)秘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在自然保护、植物科学、生物多样性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170多篇。 目前的研究兴趣是生物多样性与文化联系、海岸带保护和管理、景观生态,特别是景观生态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主讲人的PPT 文件和讲话录音文件,请在本网页上部分,点击下载。
 
 
 
文件下载:
china_oct_18.ppt
Peter Brigewater秘书长学术讲演与讨论录音.mp3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