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刘纪远:中国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目标与任务
时间: 2006-05-23  点击率: 142096
 

         刘纪远:中国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目标与任务

   

2006510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所长在“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春季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生态系统动态综合评估的理论与方法框架”的大会报告。刘所长介绍了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方法论、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概念框架,阐述了中国生态系统动态综合评估的目标、任务与框架。

刘所长首先介绍生态系统评估的国家需求与科学问题。他指出,现代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导致人地关系的急剧变化,从而影响陆地生态系统不可逆的退化,而且生态恢复与重建方面的努力,耗费了国家大量的资财。生态系统是如何变化的?生态系统服务是如何变化的?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变化是如何影响人类福祉的?这正式是生态系统评估需要回答的重要科学问题,也是国际生态学发展的科学和全球土地计划的核心问题。

刘所长指出中国生态系统动态综合评估的远期目标有两个,一是是建立基于台站网络和对地观测体系,按照年度滚动运行的跨部门全国生态系统综合监测、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支持全国范围的生态系统评估及典型脆弱区的生态整治;二是每五年滚动评估一次,每个五年计划启动之前一年,提交国家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和决策支持咨询报告,评价每个五年计划前四年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对下一个五年规划对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开展情景分析,并提交预测报告。

刘所长特别强调了中国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五项任务,即1)要建立全国生态综合监测与评估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2)分析30年以来全国生态系统状况与变化趋势;(3)要分析30年以来全国生态系统变化的驱动力与驱动机制;(4)分析全国生态系统变化的未来情景;5)研发和推广全国生态系统评估决策支持系统。

刘所长指出近期的工作重点是评价1978年以来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对今后2030年自然/人文因素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开展情景分析,提出空间决策支持建议。正在开展与推动的工作有三项,一是以流域和省区为评估单元的首期国家生态系统评估报告;二是选择江西省鄱阳湖流域、青海省三江源和甘肃省黄土高原地区作为试验示范区,完成驱动机制研究,提高决策支持的针对性;三是建成决策支持系统,首先针对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出相应的政策选择。

(周杨明  王斌)

 

报告人简介:

刘纪远  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领导小组成员、生态与环境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网络专家组成员、国际全球变化研究陆地系统核心计划(IGBP/IHDP GLP)科学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Land Use Science编委等 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地图学与遥感专业。198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1999年底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长期从事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LUCC)研究,主持中国西部生态系统评估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家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均排名第一。

  

文件下载:
刘纪远—中国生态系统动态综合评估的理论与方法框架.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