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邵全琴:生态系统评估中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时间: 2006-05-23  点击率: 141533

 

邵全琴:生态系统评估中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2006510,“中国生态大讲堂”春季研讨会邀请了邵全琴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系统评估中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报告,从目标、内容、技术流程、关键技术、共享机制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生态评估数据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框架和设想。

邵全琴研究员首先指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目标是:基于台站网络和对地观测体系,利用GIS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一个跨部门运行的全国生态评估数据共享平台,为周期性地开展全国、流域和区域三级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服务。

邵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主要内容与技术流程。她认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标准与规范制定(分类与编码、元数据标准与规范),数据质量控制,数据集成,数据获取和共享管理软件开发。她认为技术流程分为四个步骤:系统分析与详细设计、数据标准与规范制订、数据集成与质量控制、数据平台管理系统开发。

邵研究员指出,服务于生态系统评估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有三项关键技术,即(1)陆面数据同化,是一种集成多源地理空间数据的新思路通过耦合遥感数据、常规量测数据、生态模型来实现;(2)栅格计算,是利用互联网把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计算机组织成一个虚拟的超级计算机,其中每一台参与计算的计算机就是一个节点,而整个计算是由成千上万个节点组成。这样组织起来的虚拟的超级计算机不仅数据处理能力超强,而且可能充分利用网上的闲置处理能力;(3)智能主体,是能够模拟人类社会行为和认知的软件模型,通过开发这种模型提高生态系统评估中对生态系统变化驱动力的认识水平。

邵研究员强调,面向生态系统评估的数据共享平台必须“自上而下”地进行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并且“自下而上”地进行平台建设,通过上述信息处理技术,对各种来源的基本数据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形成面向主题和多维多视角特征的数据仓库,满足面向专业模型运行和生态评估决策分析等的应用需求。邵全琴研究员还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为例,介绍了生态系统评估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库建设的设想。

 

(侯西勇)

 

报告人简历:

邵全琴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24月出生于江苏武进县。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地貌与第四纪地质专业,1987年获南京大学地理系海洋地貌与沉积学方向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方向博士学位。1987-1998,于首都师范大学地理系工作,1998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2001年被聘为地理资源所研究员。1994-1997兼任Arcinfo中国培训与咨询中心教师,1998年兼任负责Arcinfo中国培训与咨询中心工作。

  邵全琴—生态系统评估中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pdf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