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中国生态大讲堂在线举办“生态系统监测技术与优化管理模式”培训班,傅伯杰院士等主讲
时间: 2020-08-25  点击率: 29576

    2020年8月17日至19日,“生态系统监测技术与优化管理模式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在线举办。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2020年度继续教育补助经费(科发人函字〔2020〕9号)资助,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和综合中心、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共同主办,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生态学学会长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生态站、中国科学院院级、所级生态观测研究站、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及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等的野外生态监测、管理骨干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监测能力、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兼综合中心主任于秀波研究员、CERN综合中心副主任兼亚洲通量网络(AsiaFlux)执行委员会委员张雷明副研究员、CERN水分分中心主任贾小旭研究员、CERN土壤分中心主任潘贤章研究员、CERN大气分中心主任胡波研究员、CERN生物分中心主任吴冬秀研究员、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的数据主管郭学兵副研究员,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学科首席科学家李迪强研究员共9位专家担任授课专家。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是从事生态系统监测一线的技术人员、科研与教学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主要来自于中科院研究所、生态站、高等院校和国家部委等从事生态监测研究的相关单位,共计300余人参加。
    培训期间,有13名培训班学员和11名在校研究生分享了在生态系统监测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实验设计,其中8名学员和8名研究生分别被评为优秀分享报告人,在闭幕式由于秀波研究员宣布优秀学员名单。
    此次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除了专家课堂讲授的形式以外,还安排几个了有特色的培训方式,例如培训班开始之前的摸底测试、培训中的学员案例和研究生实验设分享以及培训班结束后的结课测试等。
通过此次线上培训班的举办,使更多从事和关注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的人员了解生态系统监测的现况与生态系管理的研究进展,为培育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人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学员在培训后在线效果综合评估表中对在本次培训班给予很高的评价。

培训班直播封面

 

    2005年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启动中国生态大讲堂,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截止到2020年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96次学术报告、20次学术研讨会和4次高级研讨班,2次国际培训班,4次焦点论坛。邀请500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人员达13500人次。2013年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被人事与社会保障部列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增强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综合中心供稿)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生态大讲堂”并留言。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