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中国生态大讲堂
“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18-10-29  点击率: 54916

   2018年10月21日至22日,“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国际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傅伯杰院士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Mark Stanford Smith研究员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状况的认识,促进有关干旱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服务与管理的学术交流,推动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培育。为此,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希腊、塞内加尔、日本、瑞士等国长期从事干旱生态系统研究的20余位专家到会做学术报告,其中有12位是Global-DEP过渡科学委员会的委员。此外,Global-DEP中方课题组约30名骨干成员以及来自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学的90多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前报名参会,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和部分生态站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该会议。合计1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以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班的形式举办,其中10月21日是针对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的专题培训,由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张橹、徐挺豹、Alan Knapp和Melinda Smith四名学者分别进行了90分钟的讲座,重点讲解了水文生态学基础理论以及如何利用碳与水循环耦合改进水文生态模型、如何利用ANUSPLIN模型分析中国过去60年气候变化趋势、如何对半干旱区极端干旱天气下的草地生态系统进行观察和实验、如何利用数据综合和网络生态学来分析全球变化的影响等前沿问题,扩展了年轻人员的科研视野,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Global-DEP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主持了该培训班。
  10月22日是正式的学术研讨会,主要包括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以及按照主题分成四个环节进行了17个学术报告。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主持,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院计划主席、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傅伯杰院士致开幕词。他指出,占全球面积41%的干旱生态系统为20多亿人提供生计,全球三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分布在干旱地区,这里为28%濒危物种提供了栖息地,与此同时全球干旱区约有10-20%土地处于退化中。为此,他强调了开展干旱生态系统研究与合作意义重大,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干旱生态系统和退化土地研究与治理的国家,有能力在该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随后,他和Mark Stanford Smith研究员作为Global-DEP联合主席做了主旨报告,分别详细阐述了Global-DEP的目标、主要任务与实施框架,以及如何从未来地球计划的视角来加强干旱生态系统管理。

  图片:傅伯杰院士、Mark Stanford Smith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邀请的国内外专家从干旱生态系统动态和驱动机制变化、干旱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及其效应、干旱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干旱生态系统管理与可持续生计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在干旱生态系统领域有关的研究进展、重大成果及经验。主要研究案例包括,新疆艾比湖环境恢复与农业生产用水量的模拟与权衡,美国中部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对极端降雨敏感性的长期试验,埃塞俄比亚干旱区可持续土地管理实践,甘肃黑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和人文价值的演化、黄土高原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服务权衡等。这些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对全球干旱生态系统重要性、干旱区社会生态系统复杂性以及如何实现多重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问题的热烈讨论,达到了交流与启发的目的。CERN综合中心牛书丽研究做了学术报告。

                                      图片:会议现场

  在主旨报告之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吴炳方研究员进行了中国干旱区遥感数据的媒体发布,研究人员可通过他提供的网站(ftp.cropwatch.com.cn)下载获取相关数据。
  Global-DEP是由傅伯杰院士和Mark Stafford Smith研究员共同倡导发起的国际合作计划,于2017年8月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正式批准为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它的科学目标是制定一项涵盖全球干旱生态系统优先研究领域和关键科学问题的科学计划和执行计划,为干旱生态系统研究提供全球合作平台,该国际计划的秘书处挂靠在CERN综合研究中心。在国际研讨会之后,Global-DEP过渡科学委员会于10月23日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对Global-DEP科学计划的总体框架以及未来研究的优先领域和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明确了下一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亚洲中部、地中海地区、非洲、美洲和澳大利亚等典型干旱区,组织区域咨询会并开展案例研究工作。

                                   图片:Global-DEP过渡科学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合影

(Global-DEP过渡科学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