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06年 4(1)
关键字:简报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07-01-26  点击率: 924475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0641       20066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哀牢山站一个试验示范项目获得我园资助

哀牢山生态站、思茅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与景东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申报的试验示范项目 — 《山苍子矮化丰产高效栽培试验示范》,67通过我园组织的专家论证获得资助,由“版纳植物园资源植物开发项目”资助12万元。

山苍子(Litsea cubeba)属于樟科木姜子属,为我国特有的香料植物资源。“山苍子矮化丰产高效栽培试验示范”的技术内容为,山苍子优良单株选择,培育良种壮苗;不同密度合理定植、适时截干及修剪,实施矮林作业;合理施肥,开展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集约经营,提高山苍子单位面积的产量,从而实施矮化丰产高效栽培。开展示范推广150亩。

吴征镒院士向哀牢山站赠书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于1981年由吴征镒院士等科学家领导下创建,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支撑平台,200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基地,200210月进入CERN200512月被批准进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

近日,哀牢山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到吴征镒院士家,看望吴老,并向其报告了哀牢山站近期的工作。吴老近来身体较好,听了哀牢山站的工作报告,非常高兴,对站的工作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意见与建议,如在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一定要重视基础数据的观测收集,要建设观测铁塔等。另外,应我们的请求,吴征镒院士将他的《中国被子植物科属综论》等著作和论文单行本10余册赠哀牢山站图书资料室收藏。

吴征镒,我国著名的、具有国际声誉的植物学家,专长植物分类地理学和药用植物学。现任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兼研究员,《中国植物志》(中、英文版)主编。至今已从事植物学调查研究近70年。已发表140多篇各类论文,并主编或编写了数十部学术专著,如《中国植被》、《中国植物志》等。吴征镒院士是世界屈指可数的杰出植物分类学家之一,60多年来,专心从事以中国植物为中心的东亚植被和区系研究,潜心研究生物多样性,编著了大量宝贵文献,为人类认识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哀牢山站通过CERN 组织的评估专家委员会的综合评估

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的综合评估专家委员会一行12人,44-6日对哀牢山生态站2001-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

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孙鸿烈院士为组长,资环局陈泮勤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和华东师范大学宋永昌教授为副组长,成员由王庚辰研究员、沈善敏研究员、张春先研究员、田二垒研究员和钟祥浩研究员组成。

评估专家组在哀牢山站首先听取了张一平站长的自评估工作报告,检查了哀牢山站的办公室、实验室、图书资料室、样品保存室和餐厅厨房等办公生活设施,实地考察了站区及野外监测样地等野外设施,孙鸿烈院士一行兴致勃勃的登上了哀牢山站附近的最高山峰,饱览莽莽原始森林的外貌与自然风光。评估专家组还与站上的全体人员进行座谈,对哀牢山站过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设性建议,对站的发展将会起到促进作用。最后全体专家还在站留言,勉励我们“为合理保护、利用、建设和治理生态系统做出更大贡献”。评估结果将在对CERN的全部野外站评估完成后公布。另外,以陈泮勤研究员为组长的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验收组,同时也对哀牢山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了验收。

评估专家委员会孙鸿烈院士一行在景东县受到景东县委唐永平副书记、县人大陈维进主任、何国贤副主任、县政协杨学进主席、县政府李启荣副县长、姚顺副县长、保护局李忠林局长、李江林副局长、科技局陶世凡局长、太忠乡冯周斌书记和电信局张松军副局长等地方领导的热烈欢迎。陪同评估专家组到哀牢山站考察的我园人员有副主任曹敏研究员,科技处胡华斌处长、王坚主管、办公室胥刚工程师、哀牢山站张一平站长、刘玉洪常务副站长及在站的科技人员等。

CERN评估专家在哀牢山站的留言

200644-6日,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的综合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哀牢山生态站2001-2005年的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孙鸿烈院士为组长,资环局陈泮勤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院士和华东师范大学宋永昌教授为副组长,成员由王庚辰研究员、沈善敏研究员、张春先研究员、田二垒研究员和钟祥浩研究员组成。

在评估工作完成以后,应我们的要求,全体专家给哀牢山生态站留言:

孙鸿烈院士的留言:

了解国家需求,瞄准学科前沿,凝练科学问题,组织综合研究,为合理保护、利用、建设、治理生态系统做出更大贡献。

尹伟伦院士的留言:

祝贺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长期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您们的敬业精神是值得学习的,愿您们在国家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的网络中做出更大的新贡献!

钟祥浩研究员留言:

学科方向与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持之以恒,勇于进取,创建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站,做出惠及万家百姓的贡献。

沈善敏研究员留言:

祝贺哀牢山站在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此基础上开拓研究领域,重视实验观测研究,把研究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王庚辰研究员留言:

衷心祝贺哀牢山站成为国家重点野外生态系统研究站,哀牢山站几十年的研究工作以及研究人员艰苦创业的精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希望哀牢山站在建立先进监测体系以及在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和区域气候环境结合的层面上做出新的贡献。

向工作在哀牢山站的全体人员致敬!

宋永昌教授留言:

发挥区位优势,勇攀科研高峰,在我国乃至全球常绿阔叶林研究中,做出更大贡献。

田二垒研究员留言:

发扬哀牢山艰苦创业的精神,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规划哀牢山站的总体发展蓝图,在常绿阔叶林研究领域中立新功、创辉煌。

陈泮勤研究员留言:

突出本站特色,凝练科学问题,广纳国内外人才,加强多边合作,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曹敏研究员受聘担任Ecological Research期刊编委

最近,哀牢山站首席科学家曹敏研究员受聘担任Ecological Research (生态学研究)期刊编委,主要负责植被、生物多样性、热带森林等方面研究论文的审阅、推荐。

 Ecological Research 为日本生态学会的专业期刊,创刊于1986年,双月刊,由Springer出版发行,2004年影响因子为1.037

 

哀牢山站进行“植物分类竞赛”喜庆2006年元旦

2006年元旦,哀牢山生态站没有张灯结彩,也没有歌舞联欢,站上的职工都在为即将进行的植物分类竞赛做准备,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新的一年到来。

下午哀牢山站首次“植物分类竞赛”如期开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积极性也很高,有11人参加了竞赛活动,并且决出了胜负。赛后杨国平老师为比赛做了认真的点评,经过这次比赛,它检验了我们“植物分类学习班”的学习效果,通过这种健康、活泼、轻松愉快的活动,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希望通过1-2年的时间,站上有计划的组织一些业务技能学习班,进一步提高在站工作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

随后大家又在欢乐和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了乒乓球比赛和“斗地主”比赛,通过这些比赛活跃了节日气氛,加深了大家的感情,同时增强了站的凝聚力。

哀牢山站有5人获2005年度我园优秀职工称号

1月份,在版纳植物园2005年度的工作总结中,哀牢山站有5人获得2005年度优秀职工称号,他们是研究人员刘文耀研究员、马友鑫研究员、土壤监测负责人沙丽清副研究员、大气监测负责人张一平研究员和站长刘玉洪高级工程师。

在过去的一年里,哀牢山站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CERN 5年一次“监测大年”的监测任务,在研究工作中,新争取到4项研究项目,在研项目达到13项,在站的研究生有22名,申请专利1项,发表论文8篇,试验示范项也在顺利进行中,特别是申报加入国家站获得批准,由此哀牢山站得到持续、快速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我园副主任彭代平到哀牢山站考察

425-26日我园副主任彭代平、科技处副处长施捍和蔡传涛副研究员等到哀牢山站考察工作,哀牢山站杨国平和刘玉洪等陪同考察,向彭副主任等领导汇报了站的近期工作,并且考察了站的野外观测场、试验示范项目基地及香料与药用植物的栽培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彭副主任等领导对哀牢山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意向支持哀牢山站的试验示范工作。

在景东县和思茅市期间,接待与陪同彭副主任考察的地方领导有思茅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王立新副所长、景东保护局李忠林局长、李江林副局长、景东林业局李达伟局长、景东科技局陶世凡局长等。

                                                                                                   本期编辑:刘玉洪

相关文章:
鹤山站简报(上)
鹤山站简报(中)
鹤山站简报(下)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3期 2004年6月)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第4期 2004年12月)
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最新简报(2005年2-3月期)
2001-2005年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评估简报(一)
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CEM)最新一期简报(中文译稿)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2006年第5期简报:生态系统途径与渔业管理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2006年 4(2)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4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