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大事记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15,13(2)
关键字:哀牢山, 森林生态, 研究站, 简报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6-01-14  点击率: 664685
  摘 要: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15,13(2)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2015132          201512           编辑:哀牢山生态站

 

哀牢山生态站被命名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915日,从《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命名云南广播博物馆等单位为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通报》中获悉,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被命名为 “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动员更广泛的力量投入科普事业,不断推动云南省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哀牢山生态站多年来坚持开展科普教育走进乡村学校活动,邀请到站的国内外科学家及研究生到乡村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得到当地相关部门和学校师生的欢迎与好评。此次由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牌匾,是对哀牢山生态站多年来开展科普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哀牢山生态站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不断完善科普设施,提高管理水平,突出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基地的科普功能,努力为提高哀牢山生态站所在地(景东县)各族人民的科学素质和促进科普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哀牢山生态站获得县级文明单位称号

依据景东彝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命名首批县级文明乡镇和第八批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的决定》的文件,哀牢山生态站被命名为“景东彝族自治县文明单位” 。

2012年景东县委县政府发文确定哀牢山生态站为驻景单位,2014年哀牢山生态站按照景东县《县级文明单位(村)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申报,期间得到景东县文明委的关心、帮助和指导,现获得“景东彝族自治县文明单位”称号。哀牢山生态站将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巩固和发展好创建成果,为推进景东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

哀牢山20ha大样地建成并通过项目验收

1019-21日,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组长曹敏研究员,物种共存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林露湘副研究员等一行专家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对哀牢山20ha生物大样地的扩建情况和样地数据处理等进行项目验收。

在哀牢山验收专家们实地查看了20ha生物大样地的起始点,样方和树干的编号方式,并在大样地的不同位置随机挑选一些树进行实测,用实测值与样地建设时的数据进行比较,以检验样地建设工作数据的准确性。随后听取了哀牢山生态站20ha生物大样地建设工作野外负责人温韩东的关于哀牢山20ha生物大样地建设工作的工作报告,之后讨论了样地建设中和数据处理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验收专家对样地野外建设情况和样地数据处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专家组要求项目组相关人员继续努力,完成大样地的后续工作,特别是数据的校正工作。为以后相关试验的开展和论文的撰写提供坚实的基础。

参加本次20ha生物大样地建设验收工作的人员有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物种共存青年科学家小组、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的相关科技人员。

哀牢山站科普教育活动获得昆明分院项目支持

1211日,由哀牢山生态站申报的《科普教育数字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院省合作项目支持。

《科普教育数字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由哀牢山生态站和贵州科学院共同合作承担,是发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已有数字哀牢山生态站平台(综合信息网站)以及贵州科学院食品与营养安全云平台大众化、广覆盖优势的既有成果,完善、整合生物生态观测与研究成果、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展示方面的数据,以与贵州科学院合作为契机,建成以“科学数据集成、科普教育展示”为主要任务的“科普教育数字平台”,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监测数据形象化,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关注自然、保护生态的实际行动中,同时在其他西南野外台站联盟成员单位形成示范效应。

通过项目的实施,期望有效推动全国科学院联盟中昆明分院与贵州科学院深入合作,为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目标和西南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刘玉洪荣获2015年度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云南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决定》,哀牢山生态站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荣获2015年度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刘玉洪同志,现任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执行站长、正高级工程师。自1981年起,刘玉洪同志开始承担哀牢山气象观测站的组建工作,他与同事一起在哀牢山上不同海拔高度创建了8个山地气象站监测与收集山地气象数据,为科学家提供了大量科学数据。刘玉洪同志长期坚守在哀牢山生态站,主持水分、土壤、大气监测工作,完成了国家生态站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监测任务,数据质量多次在全国森林生态站中名列第一名,并组织完成了国家生态站7个监测样地的建设。34年来,刘玉洪同志发表研究论文94篇,参与和主持科研项目10余个,其中参与“城市气候研究”项目获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刘玉洪同志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科研任务,还时时关注景东县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由他倡导发起的“科普教育走进乡村学校”活动已深入到景东全县各中小学校。2011年,刘玉洪同志被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授予“感动银生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李苏博士荣获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817日,李苏博士的学位论文《哀牢山山地常绿阔叶林和次生林附生地衣的生态学研究》荣获2015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论文指导教师刘文耀研究员获得云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李苏博士师从刘文耀研究员,于2008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苏博士利用哀牢山生态站的科研平台,针对亚热带森林系统中的附生地衣类群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实验观测研究,迄今已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Ecological Indicators, Fungal Ecology,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国际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5篇。

哀牢山站人员到镇沅自然保护局指导土壤监测工作

1114-16日,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理局邀请,哀牢山生态站土壤监测质控负责人沙丽清研究员和鲁志云副站长到哀牢山千家寨合作开展土壤监测采样工作,完成了常绿阔叶林、古茶树、红花木莲和云南柒叶树等4块样地内的土壤剖面调查和取样,将测定物理性状和养分指标,为完成生物多样性监测任务提供支撑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位于哀牢山中段,辖区面积9676公顷,是整个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辖区内的千家寨地区植被分布垂直地带性明显,从1500米到2800米的区域分布着较好的森林植被,受人为干扰较少,是开展海拔梯度研究的理想区域。此次哀牢山生态站与镇沅管理局的科研合作,既是哀牢山站作为“国家队”服务地方的又一举措,也是哀牢山生态站走出去开展“大哀牢山”研究平台的重要一步。

科技部平台中心领导到哀牢山生态站调研平台建设

1113-14日,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叶玉江、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等一行9人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调研平台建设工作。

叶玉江主任一行在哀牢山生态站分别听取了张一平站长的工作汇报,考察了野外监测样地。叶玉江主任一行通过调研,认为:本次调研来到了科技部建立的野外平台的最基层,看到了台站工作的艰辛,以及在艰苦的条件下,几代科学家在野外生态站坚守了几十年,做出的很大的奉献,取得了丰硕成果,指出能够长期坚守在野外生态站工作的职工就是最可爱的人。同时各位领导还强调了生态站需要增加服务功能,即为科学研究服务的同时也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等。在哀牢山生态站叶玉江主任与冯仁国副局长还在留言簿上留言:向长期坚持野外科研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中科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军、哀牢山站站长张一平等陪同调研。

李宏伟书记到哀牢山生态站调研

79-1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园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园主任助理李德飞等一行7人,专程到景东县针对有关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在哀牢山生态站,李宏伟书记一行与景东保护局有关领导和工程建设方在现场交流,就建设“哀牢山整体森林观测系统”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李宏伟书记一行还落实了哀牢山站调研生态站的房屋修缮改造项目等工作。李宏伟书记一行还对生态站的职工和在站的园内外科技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慰问,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李宏伟书记一行与有关人员到植物园园址及苗圃地等实地考察,并与景东县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一致认为,需要尽快落实版纳植物园和景东县的相关人员整合共同组建“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工作班子,形成一股合力。

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景东县委副书记胡其武、县政协副主席杨勇和亚热带植物园管理局、景东保护局、太忠镇等领导陪同李宏伟书记一行的相关工作考察及调研。

普洱市委领导到哀牢山生态站调研

1029日,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联涛带领市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10余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调研。

赵部长一行到达生态站后,就由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陪同查看了生态站站区的职工宿舍、科研设施及原始森林样地等,听取有关哀牢山生态站的历史、科研、生活和工作等情况汇报,回到室内观看了哀牢山生态站图片、宣传展板和建站30周年的专题电视片《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及版纳植物园园歌《家园》等。赵部长一行通过调研、考察,看到了野外台站工作的艰辛,以及在艰苦的条件下,哀牢山生态站几代科学家在哀牢山上坚守了30余年做出的奉献,取得了丰硕成果,对能够长期坚守在哀牢山生态站工作的职工给予肯定,还专门到生态站厨房看望正在做饭的后勤职工。最后表示将推荐更多的普洱市委市政府领导来哀牢山生态站调研、考察,支持哀牢山生态站发展。

陪同调研的有景东县委宣传部部长夏萍,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太忠镇等地方领导。

上海市崇明县党政代表团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19日,上海市崇明县党政代表团一行10余人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上海市崇明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侯永文,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宝良,县人大副主任褚以琳,县政协副主席周新卫等代表团的客人们在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等地方领导的陪同下,在哀牢山生态站听取了景东县委书记张瑜的景东彝族自治县县情介绍,观看了哀牢山生态站专题片《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并考察了哀牢山保护区原始森林,客人们对于保护完好的哀牢山原始森林表示赞叹,对科学家长期坚守的精神表示敬佩。

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副站长鲁志云及部分科技人员与客人们进行了交流,并将部分科研成果等送客人们,客人们在哀牢山生态站留言及合影留念。

陪同考察的还有普洱市扶贫办主任扬中兴、驻上海联络办主任唐丽、市委副秘书长李八一、景东县委副书记胡其武、副县长张永磊及普洱市和景东县有关部门的领导等。

云南大学师生到哀牢山考察实习

73-5日,云南大学师生一行14人在吴兆录教授的带领下,到哀牢山站考察、实习。

前来考察的云南大学的研究生们,在吴兆录教授的指导下,考察了哀牢山保护区的原始森林和哀牢山生态站的野外监测样地,通过野外实习,使学生了解景观生态学相关知识,加深对已有景观生态学、生物学知识的理解及应用和对中国科学院哀牢山生态站野外监测工作等的了解。

哀牢山生态站的科技人员协助了这次野外实习,期间还进行了联欢活动和工作交流。离别前吴兆录教授和研究生们在哀牢山生态站留言簿留言,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将哀牢山生态站简介、版纳植物园园歌光碟等送吴兆录教授和同学们,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天文专家到景东县考察射电天文台址

825-27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白金明(主持工作)、汪敏研究员等一行9人,专程到景东哀牢山对拟建的射电天文台址的立项前的进一步考察。

26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白金明、汪敏研究员一行与景东县委政府领导张瑜书记、副县长张永磊、崔振宇及景东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农科局,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哀牢山生态站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座谈会达成一致意见:

由景东县政府牵头,一是组织国土、规划、自然保护局、环保等部门,配合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及后勤保障基地的选址、规划、环评等相关工作,并按决策程序提交会议研究;二是组织交通、水务、电力等部门,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涉及的道路、供水、电力等规划工作,并按决策程序提交会议研究;三是加强与云南省天文台的沟通对接,尽快拟定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四是县发改部门要加强与省市发改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省市给予项目支持。

座谈会后,由景副县长崔振宇陪同白金明副台长一行到哀牢山上考察射电望远镜台址和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热忱欢迎客人们到哀牢山生态站参观考察,向客人们介绍了生态站的历史、监测、科研和示范工作,考察了生态站监测样地及保护区原始森林等。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哀牢山站考察

1021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张风春研究员、中国环境规划院、云南省环保厅和普洱市环保局等专家、领导一行20余人,专程到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调研,并考察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基本情况。

张风春研究员一行在哀牢山上考察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和哀牢山生态站,听取了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的基本情况介绍,在哀牢山生态站观看了录像片《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版纳植物园园歌《家园》及站区科普宣传展板等;并与生态站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就合作推进景东县的自然保护工作及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云南省环保厅李进伟副处长和普洱市环保局领导还在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部分监测样地和科研设施。

陪同考察的有哀牢山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及景东县环保局、保护局等部门的地方领导。

云南大学教授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31日,云南大学生态学系主任苏文华教授等一行5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苏文华教授一行到哀牢山考察的目的是为了执行“不同生态系统森林乔木树皮厚度变化研究”项目。树皮被认为具有防护功能,如抗动物捕食、抗低温、干旱等,近年来有学者认为树皮厚度还与林火发生频率有关,通过森林乔木树皮厚度可反映生境地历史上林火发生的频率等。

苏文华教授一行与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和科技人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哀牢山生态站把部分科研成果等送给苏文华教授。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协助部分野外考察工作。

大理大学教授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22日,大理大学副校长段利华率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农村与生物科学学院的科研及教学骨干一行17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在哀牢山生态站副站长鲁志云的陪同下,段副校长一行考察了哀牢山生态站的科研设施及样地等,并听取有关哀牢山生态站的历史、科研、生活和工作等情况介绍,观看了哀牢山生态站图片、宣传展板和建站30周年的专题片《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等,对科研人员坚持在哀牢山生态站开展科研活动感到敬佩,认为哀牢山站是一个很好的科研平台,表示将推荐大理大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到哀牢山来开展工作,并留言 “自然的就是最美的,环境保护功在千秋”。哀牢山生态站向段副校长赠送了《哀牢山生态站数据集》、《哀牢山种子植物名录》、《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五十年》及部分科普图书。

昆明植物所专家到景东考察哀牢红茶花

12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茶花专家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与宁波市林场种苗中心主任何立平一行6人专程到景东哀牢山考察哀牢红茶花和杜鹃花。

景东县大街镇的农民茶花专家兰成新和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等陪同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一行的考察。兰成新向专家们介绍了茶花和杜鹃花培育的经验,专家们对云南茶花和杜鹃花的栽培技术进行了交流并给予指导。

哀牢山生态站和农民茶花专家兰成新等共同承担的普洱市科技局 《哀牢红茶花繁殖技术的优化》 项目的执行情况良好。通过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专家的实地现场考察及指导,对项目实施表示满意并给予了肯定。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仲朗正高级工程师今年被国际园艺学会正式任命为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官,是首次由亚洲人担任这一重要职位。

云南画报社摄影记者到哀牢山生态站采风

1220-21日,云南画报社记者何新闻等在采访报道景东彝族自治县成立 30 周年庆祝活动暨第二届无量山狂欢节活动期间专程到哀牢山生态站,对哀牢山原始森林进行拍摄。

摄影记者们在哀牢山上进行了一天时间的拍摄及采风,获得了非常满意的照片及采风成果,摄影师们走进这片秘境,近距离感知了这片罕见的原始大森林,摄影成果已经在澎湃地理等媒体报道。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陪同摄影记者考察。

德国科学家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726-29日,德国马尔堡大学(University of Marburg)的科学家到哀牢山站科学考察。

德国马尔堡大学Kost.G. 教授一行6人在昆明植物所专家赵琪陪同下,考察了哀牢山的菌类资源,通过考察中德真菌专家一致认为,哀牢山植被环境良好,高等真菌种类繁多,具有极大的科研和开发价值。德国马尔堡大学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生物地理研究组,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多次到哀牢山上考察。

在哀牢山生态站考察期间,德国科学家与生态站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将《云南哀牢山种子植物》及《哀牢山蕨类植物》等科研成果送客人们。

日本学者访问哀牢山生态站

947日,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梁乃申博士、博士后寺本宗正博士和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近藤俊明博士等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实施了CAS-JSPS国际合作项目。

版纳园全球变化研究组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在哀牢山生态站和丽江生态站设置了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长期生态学人工控制实验。本次日本学者来访,维护了设置在哀牢山生态站和丽江生态站的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监测设施;探讨了数据处理方法,讨论了论文撰写提纲,探讨了控制实验样品分析的相关问题。日本学者本次来访,完善了合作布置的土壤增温和土壤呼吸人工控制实验,商讨了下一步开展的合作内容,加强了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本次合作交流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项目资助。

外籍研究生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野外调查

1015--19日,我园动植物关系组来自塞浦路斯的博士后Christos Mammides和动物行为变化与环境研究组来自斯里兰卡的硕士研究生Salindra Kasun Dayananda到哀牢山生态站及其毗邻区域设置鸟类录音的调查样点,旨在通过录制森林中鸟类的声音,来评估鸟类多样性。在考察期间,哀牢山生态站职工,在职博士研究生罗康协助野外考察,分别完成了原生林设置样点15个、松林设置13个样点、次生林设置样点12个、农地设置样点10个,合计50个野外观测样点建立。后续数据收集将由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完成。本项目的实施和完成,将对大尺度的森林鸟类多样性监测和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外籍科学家到哀牢山生态站开展鸟类调查

1124日,广西大学美国籍教授Eben goodale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本次考察活动是与广西大学与版纳植物园动物行为变化与环境研究组共同执行,旨在阐明鸟类混合群间形成的机制和相关行为,以及不同海拔段混合群间的异同等。通过近10天的考察,初步统计表明哀牢山鸟类混合群密度较高,混合群的丰富度和多度大,鸟类很活跃,哀牢山不同海拔高度均是非常好的鸟类研究地点。

此次考察得到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周丽萍和罗康及其他在站科技人员及后勤人员的协助。

哀牢山生态站人员参加景东县庆和狂欢节

1219-20日,应景东县委和县政府邀请,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和副站长鲁志云参加了景东彝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典和第二届无量山狂欢节系列活动。

1220日,景东彝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县人民会堂隆重举行。这是景东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党的阳光雨露、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彝乡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彰显。光阴流转,流不去历史的辉煌;世事变迁,不变的是追求幸福的执着。

哀牢山生态站从建站至今一直得到景东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哀牢山生态站衷心地祝福景东人民!哀牢山生态站将发挥自己的科技优势,与景东人民一起努力把景东建设成开放、富裕、文明、幸福的美丽家园。

科普教育走进乡村学校

  2015728日,应景东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邀请,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为参加景东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暑期青少年书法班的40余名中小学生做了一场科普报告。科普报告的题目是《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 ,简要的把哀牢山生态站的基本情况及景东两山的自然资源向中小学生们介绍,同时让同学们观看了哀牢山生态站建站30周年制作的专题宣传片,另外还向参加科普报告会每个同学发放了《哀牢山生态站简介》及版纳植物园科普部制作的部分科普宣传资料等。科普报告之后,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向踊跃提问的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913--15日,云南省昆虫学会、版纳植物园协同进化组、哀牢山生态站与景东职中和文龙中学联合开展了科普教育走进乡村学校活动。云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杨大荣研究员,昆虫学会秘书长、协同进化组组长彭艳琼研究员等一行首先来到与哀牢山生态站联合办学的景东职中校园,全校1000余名师生聆听了题为《“阴暗”的植物-有毒植物剖析》(杨培博士主讲)和《神秘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宝库》(杨大荣研究员主讲)。第二场科普报告会是在距离景东县城近30公里文龙镇中学,文龙镇中学是一个花园式的中学,校园绿树成荫,今年的初中毕业成绩排普洱市第五,全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科普报告会,科普报告的题目为《虫花一家亲》(彭艳琼研究员主讲)和《近年来爆发性发生的两类害虫防控技术》(杨大荣研究员主讲)。彭艳琼研究员从人类种植和利用的1300多种植物中,90%需要昆虫等动物传粉受精,才能繁殖后代,报告从植物开花,授粉、传种与昆虫的关系进行了介绍。杨大荣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在我国以云南为主的10多个省市有两类大害虫爆发、对人畜和农作物造成严重危害,还有不断扩散趋势,报告对两种大害虫的识别、预防、控制技术进行了介绍。两场科普报告会受到景东职中和文龙中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科普会高潮迭起,通过精美图片的展示,科学道理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唤起同学们保护自然的意识,教授们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同学们在享受中国接受了知识。

  92023日,版纳植物园科普专家与哀牢山生态站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21日和22日,科普专家分别走进景东县民族小学、文龙镇中学和景东县民族中学开展了系列科普教育活动;60余名小学生和92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科普教育活动。活动1:展示了博物馆收藏的具有一定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实物展品。如海椰子、贝叶经、槟榔、龙脑香科的种子及箭毒木树皮衣等20余种,特色的展品吸引了师生们的眼球。活动2:科普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开展了活跃气氛,增强学生互动及唤起对大自然认识的《自然名大风吹》;引导学生观察叶子的结构和特征,增进对自然了解的《叶子拼图》和通过角色扮演,体会树木的生态价值,思考如何保护森林里的树木的《生命树》等互动游戏。学生玩得不亦乐乎。活动3:科普工作人员宋哲做了《棕榈——植物界的王子》科普报告,从世界棕榈家族种类、分布及用途讲起,讲到中国、云南棕榈的现状,重点讲述我们身边(景东县)的棕榈植物(大蒲葵、省藤等)利用与保护情况。讲解中结合实物展品展示,以问答的形式,增加学生互动,并发放部分植物园特色的纪念品。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欢迎,纷纷要求签名留言。

  923-24日,哀牢山生态站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应景东县精神文明办公室等部门的邀请,参加了文明讲堂与科普宣传活动。刘玉洪在文明讲堂上的科普报告题目是《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 ,简要介绍了哀牢山生态站的历史、基本情况及景东两山的自然资源做了介绍,有约220人次参加了活动交流。

  2015年国庆节期间,在哀牢山生态站站区发放了科普宣传材料400余份,700余人次接受了哀牢山生态站组织的科普教育活动。

  1220日,在景东彝族自治县举办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无量山狂欢节期间,哀牢山生态站在站区发放了科普宣传材料100余份,200余人次接受了哀牢山生态站组织的科普教育活动。

哀牢山生态站消息

7614日,为实施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商立海副研究员和Jonas(瑞典籍)副研究员一行8人到哀牢山生态站布置野外实验设施。本次哀牢山野外工作开展放置了Tekran 2537X 一台,能够连续在线监测大气汞浓度,在已经选定的三种优势树种上放置了通量袋,通量袋进气口与出气口与Tekran 2537X 链接能够测定通量袋进出气体中汞浓度的变化。放置了新型动力学通量箱(NDFC 2个,能够监测地气间汞交换,长时间大尺度的汞浓度的监测,通过汞通量的计算能够更好地阐明森林土地是大气汞的源还是汇的问题。

719日,版纳植物园杨洁副研究员一行6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725日,中科院地化所博士研究生袁巍、刘义等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727日,我园土壤生态组杨效东研究员一行10余人到站考察及做微生物监测取样等。

727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万山平博士一行5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727日,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唐勤和西南林业大学副教授巩合德一行4人到生态站考察。

729日,中科院地化所研究生梅露、高伟、李凯等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81日,哀牢山生态站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大气分中心签订了《大气氨(NH)合作观测协议》。

83日,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郭凯飞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83日至5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2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站长张一平研究员、常务副站长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和参加野外站科学考察等。

86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黄俊彪、柳帅、师荣荣和科技人员孙振华到哀牢山站考察。

87日,版纳植物园标本馆科技人员李剑武2人到哀牢山站考察。

8710日,云南省昆虫学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哀牢山生态站所在地普洱市召开。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参加了大会;景东昆虫摄影爱好者吴永康先生参展“云南省昆虫学会第四届昆虫摄影作品展”的作品“蝶恋花”获二等奖。

810-13日,我园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张教林副研究员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819日,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路过普洱学院,专程到普洱学院拜访了院党委书记伍中华,与其进行了工作交流。

820日,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到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考察,与江城县委主要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

821-22日,昆明植物所茶花专家冯宝钧高级实验师一行5人专程到景东哀牢山上考察哀牢红茶花和杜鹃花。

824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何双辉和北京自然科学博物馆吴声萍等一行7人到哀牢山

830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石贤萌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2日,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参加了太忠镇第三季度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建联席会和安全生产联席会,以及太忠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太忠镇扶贫攻坚工作宣传培训会等7个专题会议。

92日,由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乡党委和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乡人民政府共同编撰的《太忠乡志》出版发行。

96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刘琪璟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杜乐山等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9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崔家山、四川省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一行7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14日,版纳植物园研究员杨大荣、彭艳琼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14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治术和研究生谢文华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17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白雪和蒋玉梅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18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白晓龙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19-21日,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军研究员、副主任张教林副研究员以及科技外事处工作人员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调研。

920日,西南林业大学大学教授韩联宪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做动物监测。

921日,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科技人员王柏一行2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23日,中科院地化所博士研究生刘义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24-26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硕士研究生王佳玫等2人,到无量山考察蕨类植物硕大凤尾蕨的分布,为研究傅氏凤尾蕨复合群的分类提供实测数据。

927日,西南林业大学副教授徐远杰及研究生一行7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927日,2015年的中秋节,常务副站长刘玉洪主持了中秋节联欢活动,在生态站的研究生、科技人员与职工10余人,会聚一堂,联欢、赏月、品尝月饼。

1011日,中科院地化所研究生梅露、高伟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13--15日,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参加了云南省2015年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管理人员培训班会议。培训班上,张一平研究员和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获得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万名科技使者进校园(社区)”荣誉证书。

1014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白晓龙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19日,云南大学讲师陈曦和研究生李小琦等一行5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20-22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TEEB)项目首个示范县授牌仪式暨示范县信息与进展交流会在景东彝族自治县举行,哀牢山生态站常务副站长刘玉洪参加会议。

1021日,西双版纳生态站邓云博士到哀牢山生态站,利用六旋翼无人机协助拍摄哀牢山原始森林外貌,重点拍摄了哀牢山生态站的站区、监测样地、科研设施和森林外貌等。哀牢山生态站首次使用六旋翼无人机拍摄站区外貌,其拍摄成果将对哀牢山生态站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帮助。

1022日,版纳植物园博士李玉武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23日,中科院地化所研究生梅露、高伟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27日,版纳植物园发文(西热植园发人字〔2015116号):聘任张一平为哀牢山生态站站长(兼);聘任刘玉洪为执行站长;聘任鲁志云为副站长。

1027日,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研究生 Felix 和宋清海博士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028日,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总工程师温庆忠正高级工程师一行3人,专程到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考察。

1030日,哀牢山生态站组织人员对监测小道进行了维护,新建了一段进入监测样地的小路,提高了进入野外监测样地安全性和便利性。

112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宋晓阳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3-5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云南天文台副台长、云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王建成研究员,副台长汪敏研究员等一行5人,在景东彝族自治县考察射电望远镜建设期间,进一步落实了到景东县开展科普活动的事宜。

115-7日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组科技人员夏尚文一行4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7日,中科院地化所副研究员商立海和研究生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12日,为进一步落实和积极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正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中科院昆明分院专项科技合作备选项目评审会。评审会由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

1113日,哀牢山生态站房屋修缮改造项目上网对外公告,即可以报名参与招标。

1113日,版纳植物园宋清海博士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13-17日,北京澳作生态仪器公司张志昆工程师到哀牢山站,在通量观测铁塔周围安装了插针式树干液流测定系统,对不同胸径、不同树种的树干液流进行测定,计算树木的蒸腾大小,可为评估通量贡献区内主要树种的水分交换提供数据支持。

1115-18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白晓龙、周丽萍、唐鸽和职工高进波到哀牢山站考察。

1121-22日,普洱学院生物与化学学院副院长章靖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进行野外科考。

1123日,版纳植物园助理研究员李苏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124-26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研究员等一行3人,专程到景东哀牢山对拟建的射电天文台址的立项前做进一步考察。

1125-28日,版纳植物园条件保障与后勤处主管胥刚到景东县进一步落实房屋修缮改造项目有关事宜,还专程查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森林整体观测系统的基础建设。

1128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白晓龙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3日,重庆艾科浦仪器公司工程师叶洪翔到站安装净水器等。

124日,云南大学教授苏文华和研究生一行6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6日,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徐式美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78日,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版纳植物园本部召开。张一平站长在会议期间向参会人员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执行站长刘玉洪和副站长鲁志云参加了本次会议。

1210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夏志国研究员等一行9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10日,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付培立和李苏博士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11日,版纳植物园宋清海博士和德国明斯特大学研究生 Beffina Breues 和版纳植物园博士后Bala 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16日,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王博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16-18日,云南省范围遭受了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极端降温使哀牢山气温降到零度以下(-2.0℃),给哀牢山生态站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形成了冰冻景观,造就了美丽的南国冰晶景色。

12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彭华研究员一行5人和云南省林业厅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韩卫卫一行6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20-21日,云南画报社记者何新闻等到景东县,报道采访景东彝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暨第二届无量山狂欢节活动期间,对哀牢山原始森林进行拍摄。

1220日,景东彝族自治县举办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无量山狂欢节期间在哀牢山生态站发放了科普宣传材料100余份,200余人次接受了哀牢山生态站组织的科普教育活动。

1224日,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韩联宪一行3人到哀牢山生态站做动物监测。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职工普昌哲一行2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26日,昆明第十四中教师专程到景东一中对口交流(支教)期间,一行10余人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1227日,哀牢山生态站科技人员在生态站附近的杜鹃湖里拍摄到野生鸳鸯,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哀牢山杜鹃湖是30年前有过观测记录,但是之后鸳鸯就消失出人们视野,直到近期才在杜鹃湖里发现野生鸳鸯一群5只(三雄两雌)。

1228日,应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委的特别邀请,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参加了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

1229日,景东电视台记者何宏祥专程到景东县大街镇的哀牢红茶花基地拍摄相关专题片。茶花专家兰成新和哀牢山生态站执行站长刘玉洪等参与拍摄。

                                                     本期编辑:刘玉洪  张一平

 

相关文章:
吴征镒院士为哀牢山生态站题词
昆明分院领导赴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第1期 2003年 6月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报 第2期 2003年12月
版纳版纳植物园刘宏茂主任到哀牢山站检查工作
生物分中心成功承办“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专家会议”
全球林冠项目(GCP)主任Andrew W. Mitchell博士访问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
哀牢山站专家公寓楼竣工并通过西双版纳植物园组织的验收
哀牢山站在版纳植物园的年终考核中成绩优秀
西南林学院张嘉宾教授到哀牢山站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52 页 511 条记录 9 3[1][2][3][4][5][6][7][8][9][10]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