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国际前沿
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人能否为物种“定价”?
时间: 2005-02-06  点击率: 71972
既然排放温室气体需要付钱,那么,人为给自然环境造成的损失是否应被标一个价码?在巴黎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上,“自然定价问题”成了争论焦点

   提到生物多样性,大多数人头脑中可能只是个关于动植物种类的简单概念。然而,上周在巴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上,不少专家指出,这是人们对生物多样性概念的许多误解之一。生物多样性,是一个事关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概念。如果不对此有个具体化的认识,人们很难了解生物多样性减少或自然环境损失带来的危害。科学家进而呼吁,给自然“定价”刻不容缓。

  伤害物种要开“罚单”

    会上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物种和自然环境在人类活动下以极快速度消亡或遭到破坏,人类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然而,这种损失至今没有被量化。如今一只山鹰意外死亡的损失,可能还不如一只蜗牛的价格。是否该给自然“定价”,成了专家争论的焦点。与气候变化问题不同的是,生物多样性领域至今还没有像《京都议定书》那样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京都议定书》硬性规定了工业化国家温室气体减排量,从而催生出一个“温室气体减排交易市场”,既提醒人们污染环境要付出代价,又控制了总体排放量,还可以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建设环保项目。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还没有类似的手段。比如2002年震惊全球的“威望号”漏油事件,只是对受害者作出经济赔偿,却没人为那些死去的海鸟和其它海洋生物遭受的损害缴“罚单”。英国约克大学的查尔斯·佩林认为,要想让决策者拿出具体行动,就必须对目前生物多样性的总体价值进行评估。比如,纽约市就估算了避免其水源地卡茨基尔山环境恶化所投入的费用,发现如果放弃该山另寻水源地,成本要高得多。然而,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泰拉松却认为,让自然具有价值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要让它货币化,因为自然的概念远远超过了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本次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洛罗也认为,给自然“定价”会引发伦理问题,因为这是人为定价,而人是在自然中诞生的,自然的价值并不会因为定价而成为具体数字。到1月28日该会议结束时,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依然无法达成一致。

    33万亿美元生态效益

    但科学家普遍指出,人们对目前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极其片面,没能了解它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导致有关保护措施不力,物种大量灭绝。生物多样性具有很高价值,它不仅可以为工业提供原料,如胶、油脂、芳香油、纤维等,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特殊基因,如耐寒抗病基因,使培育动植物新品种成为可能。许多野生动植物还是珍贵药材,为治疗疑难病症提供了可能。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负责人巴尔博在会上指出,全球70%的药物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或是受到植物的启发研制而成。许多专家指出,生物多样性提供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替代的,如利用食物链实现害虫防治,昆虫和鸟类日复一日地为植物授粉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沙伊说,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水土保持和污染控制都有帮助。他说,全球生物多样性每年产生的价值约在3万亿美元左右,而整体的生态系统每年经济效益则高达33万亿美元,几乎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相当。因此,保护这一多样性生态体系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

  濒危物种“红色名单”

    本次大会上,由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不久前发布的一份“200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单”十分引人注目。这份红色名单指出:三分之一的两栖类动物、一半以上的龟类、八分之一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正在面临生存威胁。目前全球1.5万多个物种(包括脊椎、无脊椎动物以及植物和真菌)正在消失。这份红色名单的数据由全球5000多名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人士提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发布这份名单的目的,就是要减缓物种灭绝速度。根据这份名单,大多数面临生存威胁的物种处于热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物种灭绝很大程度上与人类活动有关。人类的过度开发,直接或间接地摧毁了许多物种赖以生存的环境。此外,污染、疾病以及地球气候变暖也是造成大量物种濒临灭绝的原因。

  警惕百倍灭绝速度

    本次会议的专家委员会认为,目前的物种灭绝速度比人们已知地球所有历史时期的平均速度要快100倍,现今有约上百万物种面临灭绝。面对这个速度,全球科学家一直难以梳理出明确的应对思路,形成一股像研究气候变化那样的国际性研究力量。这次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米歇尔·洛罗指出,目前全球气候研究已经形成国际性的专家队伍,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有着透彻的研究,并为各国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而生物多样性研究没有这样的国际性专家队伍,也无法真正让各国政府警醒,认真对待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因此给自然“定价”问题更无从谈起。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曾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确定了2010年减少生物多样性损失的目标。但专家指出,国际公约还停留在纸面上,全球生物多样性状况还在不断恶化。因此,本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就是科学家们同意,尽快建立国际专家队伍——这是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力的根本办法。#

    【链接】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首次被提出的。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正式推广了这一概念,它指所有地球上的生物以及它们呈现的不同遗传特性和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在现存1000万到3000万物种中,有约130万到150万面临生存威胁。如今,各类生态系统遭到的破坏及其对环境变化适应力的减退,比以往估计的更为严重。 (杨骏)

(国际先驱导报2005年02月04日)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