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中国黄土高原风尘堆积研究
关键字:黄土高原,风尘堆积   来源: 科学网   时间: 2008-09-22  点击率: 750117
  摘 要: 2008年9月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地学期刊《地质学》(GEOLOGY)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年青科研人员郝青振副研究员等人发表了关于风尘堆积粒度组分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黄土高原风尘堆积研究

 
2008年9月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地学期刊《地质学》(GEOLOGY)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年青科研人员郝青振副研究员等人发表了关于风尘堆积粒度组分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本期《地质学》(GEOLOGY)封面还刊发了我国中新世黄土的照片。
 
我国黄土高原地区22 Ma以来的风尘堆积是全球罕见的陆相古环境记录,其风尘物质的沉积和风化成壤过程记录了古大气环流演化的历史,如何区分和表征这两种过程是黄土古气候研究始终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近年来,黄土沉积学研究中一种重要观点是黄土的细粒组分与沉积作用有关。然而,土壤学上通常认为粘土粒级的矿物主要是成壤作用的产物。认识风尘堆积中细粒组分的成因对黄土古气候解释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他们对22 Ma以来风尘堆积的代表性样品进行了系统的粒度和磁学性质研究,发现了粘土粒级组分反映成壤作用的证据。沉降法分析结果表明,在粉砂粒级主峰(>8 μm)之外,所有样品均在粘土粒级(<2 μm)存在一个明显的次一级的峰,这与仪器方法获得的单峰为主的粒度分布模式有明显的差别。磁学测量表明,成壤过程新形成的磁性矿物主要集中在粘土组分中,而粗粒组分主要为碎屑成因。结合过去黄土高原其它晚第四纪黄土的研究结果,提出上述结论适用于整个黄土高原地区不同时代的风尘沉积,从而为区分风尘堆积中的沉积过程和成壤过程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该成果对黄土古气候学、风尘动力学过程、天然剩磁获得机制、粒度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均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来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质学》(GEOLOGY),Volume 36, Issue 9,pp. 727–730,Qingzhen Hao,Zhengtang Guo)
相关文章:
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研究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西省生态环境改善 黄土高原野生动物逐渐增多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度基金课题指南
中国黄土高原风尘堆积研究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