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在西双版纳建成
关键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   来源: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   时间: 2008-03-16  点击率: 115153
 

由版纳站具体组织实施的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近期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建成,样地面积达20 ha400 m x 500 m)。该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资助、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建设完成。此类大尺度的样地建设的科学目标主要是用于研究热带森林维持物种多样性的机制,并长期监测森林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过程。该样地是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研究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建设技术是按照美国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热带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 CTFS在世界热带雨林地区建立森林动态样地的技术规范进行的。第一次野外树种清查的结果表明,样地内共计含有胸径1 cm的乔木个体95834株,其中已经鉴定的有95498个个体;有乔木种类468种,隶属于213个属和70个科;目前未鉴定的个体有336个,仅占总个体数量的0.35。目前样地树种分布图正在制作过程中。按计划每5年将对样地进行一次全面复查。

该样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监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研究平台。

据悉,目前美国CTFS已分别在全球15个国家建立了20个面积为16-52 ha的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利用这些样地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了上万篇学术论文。

 

    地形测量

 

植物号牌

 

样地角桩

 

部分野外考察队员

 

相关文章:
生物多样性确实在增强
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健康休戚相关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物多样性公约介绍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将于2003年12月1-4日在柏林举行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总数超过12,000种
全球环境基金新近批准2.24亿美元资助19个发展中国家项目,用于生物多样性等四大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布的文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域生物多样性计划负责人Balakrishna Pisupati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文告(下)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9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