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中科院研究人员查明导致中国东北平原西部沙漠化成因
关键字:荒漠化   时间: 2004-04-20  点击率: 1048763
  摘 要: 中国有关专家目前已初步查明,充足的沙源,降水明显减少,植被破坏过度以及修建大型水库等都是造成东北平原西部地区沙漠化的成因。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优秀地理期刊《中国沙漠》上
中国有关专家目前已初步查明,充足的沙源,降水明显减少,植被破坏过度以及修建大型水库等都是造成东北平原西部地区沙漠化的成因。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优秀地理期刊《中国沙漠》上。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裘善文介绍,东北平原西部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省的西部以及内蒙古哲理木盟和赤峰市与兴安盟的部分县(旗、市)。这里分布着科尔沁沙地和松嫩沙地,是中国有名的生态脆弱带,环境变化敏感带,也是著名的农牧交错带和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及商品畜牧业基地。在该地区,沙漠化土地面积已达7.2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二成二。

裘善文介绍,该区域沙漠化的形成首先是物源因素。松辽平原西部沉积了70到100米的松散沉积物,尤其是西辽河平原最厚达180米,地面由粉细砂组成,为沙漠化提供充足的沙源。其次是气候变化原因。该区域在近几十年来,降水量明显减少,气温上升,干燥度增大,大陆性气候增强,是土地沙漠化发展的又一自然因素。如哲里木盟20多年来年均降水减少50毫米;松嫩沙地20多年来降水量减少120毫米,年平均气温升高1.33摄氏度。再次是草场超载过牧,植被破坏严重,土地沙漠化面积迅速扩大和发展,四成草原沦为严重退化草原。 裘善文强调,在河流上游修建水库也容易导致沙漠化,尤其是在半干旱地区的大河上游修建大型水库。如红山水库,影响贯穿科尔沁沙地的西辽河、西开河等几条主要河流,河流河床干涸,使宽3至5公里的裸露河漫滩,春季风沙弥漫,致使土地沙漠化发展扩大。

裘善文介绍,目前,中国国内已开始对东北平原西部沙漠化土地治理技术和途径的研究。目前,已经具备了轻度沙漠化土地、中、重度沙漠化土地治理的不同模式。

(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相关文章: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安南呼吁全球共同对付荒漠化问题
贫穷国家呼吁富裕国家为其治理荒漠化提供资助
中国-欧盟荒漠化综合治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阻击沙漠化 发展沙产业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防治荒漠化日”致词
新疆防治沙漠化居世界前列
我国已治理12%沙化土地 荒漠化防治初见成效
吉林生态草治荒漠化:绿掩风沙成沃野
相关文章分页:  共 3 页 23 条记录 9 3[1][2][3]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