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关键字:水土资源,农业生态环境   时间: 2004-01-02  点击率: 1045701
  摘 要: 由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和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协办的“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2月9-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 

    
由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和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协办的“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2月9-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

会议秉承历届两岸三地生态会议的宗旨,重点讨论了退耕还林还草与生态环境恢复、植物篱的应用与实践、坡地持续利用与流域管理和脆弱环境与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内容,以期对当代亚洲的区域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总结出一些共性特点,并提出解决方法,为推动区域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议由香港中文大学伍世良教授主持。共计57位来自两岸三地的生态、水保学界的学者、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等代表参加了会议。郑度院士作了《长江上游地区水土保持问题的思考》的大会主题发言,地理资源所蔡强国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邹桂昌教授、台湾文化大学卢光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光远教授分别作了会议专题演讲。此外,王礼先教授、张信宝研究员、赵淑德教授和段淑怀总工程师的发言也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环境政策与资源管理研究中心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实地考察了香港花岗岩退化地区的生态修复,表示通过会议期间的交流促进了研究领域和工作范围内同行们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对水土保持生态重建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获得了领域内大量研究信息,并建议今后会议能够适当扩大讨论范围、广泛吸引海内外的学者参加。会议共有40位代表发言,收到论文35篇,会议成果评审后将在《资源科学》专刊上发表。

第五届海峡两岸生态会议预期在2004年8月于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将广泛吸纳海内外的学者和工作者们参加。

( 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供稿 )









相关文章:
“东北地区农业水土资源优化调控机制与技术体系研究”的项目启动会在长春召开
第四届两岸三地水土资源保育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东北水土资源配置战略咨询项目完成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4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