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鼎湖山之窗 第5卷 1-2期 2002年 6月30日
关键字:鼎湖山 合作 交流   时间: 2002-12-30  点击率: 1028868
  摘 要: 国家林业局周生贤局长视察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外合作交流
第5卷 1-2期 2002年 6月30日

§ 领导视察
国家林业局周生贤局长视察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6月6日,国家林业局周生贤局长一行在广东省林业厅邓惠珍厅长和肇庆市李德秋常务副市长的陪同下,视察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局莫江明常务副局长和黄忠良副局长向周局长汇报了鼎湖山保护区的保护和科研情况。周局长充分肯定了保护区几十年来的保护成绩,赞扬了保护区在科学研究上所取得的成果,指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其自然资源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并指示:必须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严格保护好鼎湖山。周局长最后还说:“能有你们从事生态研究的专家保护这个沙漠带上的绿洲,我们很放心”。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保护为中心,抓好防火和防虫的工作。控制好旅游规模,山上一切工作必须服从保护这个中心。

§ 交流考察
澳大利亚昆士兰森林研究院Mark Dieters博士考察鼎湖山
1月1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郑海水研究员、周再知副研究员等一行陪同澳大利亚昆士兰森林研究院森林生态平衡研究中心计划组长、首席遗传学家Mark Dieters 博士参观、考察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2个季风常绿阔叶林永久样地,对我站长期的监测研究工作及成果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由衷的赞叹。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农林督察团考察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1月25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农林督察团一行18人,在团长黄柏禧先生的率领下,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并听取保护区管理局莫江明常务副局长和黄忠良副局长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建设与管理、山火的预防与扑救及苗木生产等情况的介绍。通过交流与沟通,为双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基础。

美国农业部考察团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5月22日,美国农业部林业与渔业对区域环境与经济的影响考察团一行5人,在广东省林业局及肇庆市林业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考察,并听取了保护区管理局魏平副局长关于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及其社会效益的情况介绍。此次考察促进了双方科研的互相渗透。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黄治河等一行考察鼎湖山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黄治河于6月2日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蓝崇钰副院长、李副院长以及院长助理张文庆教授等陪同下,考察了鼎湖山。黄书记一行兴致勃勃地听取了保护区副局长黄忠良研究员和其它有关人员的介绍,对鼎湖山的保护功绩、科研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蓝崇钰副院长等提出的中山大学与鼎湖山保护区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议表示大力支持。

§ 创新工程实施与合作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新工程实施进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的工作部署,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树木园)完成了创新工程招聘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02年5月31日向所内外招聘创新岗位人员。我局常务副局长莫江明副研究员、副局长黄忠良研究员于6月28日分别参加保护生态系统管理研究组研究员(PI)和就地保育研究组研究员(PI)岗位的竞聘答辩。这标志着我局(园)率先进入我所知识创新工程方案的试点实施正式拉开帷幕。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
4月2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政府伍星葵副市长、张桂洪副秘书长、肇庆市旅游发展局李少芬局长及鼎湖山办事处丘国祥主任一行4人到访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鼎湖山树木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莫江明副研究员、副局长黄忠良研究员与伍副市长一行进行座谈。双方就保护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交换了意见。通过友好交谈和沟通,增进了保护区和地方间多方位的了解,为保护区管理局与地方政府今后进一步的合作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所与地方政府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建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5月17日,广东省肇庆市旅游发展局李少芬局长、鼎湖山办事处邱国祥主任等到访我所。彭少麟所长、周国逸副所长会见了李局长一行,双方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建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就两个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1、在科学性和观赏性并重条件下,建立1-2个独具特色的专类园。2、共建中国第一座森林博物馆,博物馆集科普与展示功能于一体,布局要超前。3、以上两个项目建于保护区的实验区内。我所提供土地和科技支撑,地方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共建项目的管理要以我所树木园为主导,但在利益上充分体现互惠互利原则。
通过充分交流与沟通,双方就共建工作达成了基本共识:我所和肇庆市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建工作,要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但最基本的原则是“坚持以保护为核心”。相信通过共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工作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保护管理
规范管理,建立完善的执法机构
为了进一步加强鼎湖山自然资源的保护,真正实行依法护林的目的,经广东省森林公安局批准,成立“肇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执勤所”(以下简称“鼎湖山执勤所”)。目前,正在加紧筹建,各岗位公安人员均已到位,拟于8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该所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肇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双重领导。肇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公安业务和培训,协助保护区管理局依法护林并处理各种森林案件。其余行政管理和隶属关系属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鼎湖山执勤所的建立,加强了我局的执法力度。该执勤所的人民警察将行使森林派出所的有关权限,依法履行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自然保护区内治安秩序、开展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指导和监督自然保护区内直属单位的治安保卫和防范工作等职责。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保护工作又有新突破
为了进一步加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的保护,确保鼎湖山森林的防火安全,近期,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所领导的指示精神,以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所的名义,与驻山各单位和周边地方政府共同签订了《鼎湖山森林防火防范责任书》,这是保护区管理在森林保护方面的又一新突破,它对贯彻落实层级防火责任制、树立森林防火安全的防范意识以及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 研究动态
国际合作项目―“桉树与水研究”工作进展
由澳大利亚、热林所、华南植物所等单位共同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桉树与水研究,澳方专家JIM MORRIS博士、张鲁研究员于5月份来华开展合作研究近一个月。
5月9日至17日,华南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黄志宏、尹光彩、褚国伟和JIM MORRIS博士一起在雷州林业局纪家林场和河头林场样地进行了为期9天的野外调查取样。在此期间,华南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周国逸研究员亲临样地考察和指导工作。
5月20日至23日,JIM MORRIS博士和张鲁研究员前来华南植物研究所专门指导博士研究生黄志宏学习使用森林水文模型TOPOG。张鲁研究员应周国逸副所长的邀请,作了题为“如何写SCI论文”讲座,受到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研究生的热烈欢迎。作为鼎湖山定位站的外籍客座研究员之一,JIM MORRIS博士在华期间到鼎湖山站进行了为期3天的客座研究。

鼎湖山植被、植物多样性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今年,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鼎湖山植被、植物多样性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各个植物群落的补充调查工作在黄忠良研究员的组织下,由黄展帆工程师带队进行已顺利完成。这次补充调查为期3个月、共调查样地20多个。另各种图片的准备、标本认证(名录确认)工作正在孔国辉研究员的组织下密锣紧鼓地进行。

森林土壤氮素矿化研究进展
由我局莫江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9899370)“中国东部陆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共同资助的项目―“南亚热带主要类型森林土壤氮素矿化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已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引用“离子交换树脂袋”先进方法,揭示了南亚热带主要森林类型土壤氮素矿化的时空动态变化规律,以及探讨了土壤氮素矿化与森林演替、干扰、森林退化和恢复等之间的内在关系。研究结果对于揭示森林退化和恢复机理均具有重要理论意义。目前,该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一篇刊登在美国SCI刊物《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网络监测工作动态
1-3月,我站数据管理员完成了2001年前网络监测数据(水、土、气、生)的上报工作。5月份的考核成绩不理想,从去年的第2名降至第16名,我站人员的心情都非常沉重,从站长到数据管理员,到监测人员都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希望能采取措施,明年再取好成绩。
今年的气象数据由以往半年上报一次改为每月上报,得到大气分中心的好评。水文数据也由监测人员每月整理交到数据管理员处,以便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土壤数据则经常与分中心保持联系,为制定更合适森林站的土壤监测指标提出更好的建议。问题较多的生物数据该如何完成得更好,全站人员正在制定计划。

§ 科普教育
鼎湖山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教学实习首选基地
近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湛江教育学院、深圳大学、肇庆学院等多所大学为选择优良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纷纷派人前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考察,鼎湖山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良好的后勤设施,得到了各大学的好评,并与我局达成了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的合作意向。其中肇庆学院的生物学实习已经完成,其他学校的教学实习也将于7月开始。

“热爱生活 珍惜生命 拒绝毒品” 禁毒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在中国科学院科普办的关心与支持下,由我局与鼎湖区禁毒办、鼎湖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02年全国科技周“ 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禁毒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已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期2个月,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挂图、知识竞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突出对广大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至6月止,受教育的学生及公众达1万人,对增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禁毒意识,推动各项禁毒工作全面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广东生态行―《绿色鼎湖山》的摄制工作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
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栏目专题片《广东生态行》,于5月份在广东省有关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进行摄制工作。
5月22日至23日,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栏目记者侯小宁、王立红在广东省环保局、肇庆市环保局有关人员陪同下,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开展“绿色鼎湖山”的摄制工作。摄制内容主要有:鼎湖山的科研工作、科研地位,鼎湖山自然保护的意义、内容和管理措施等。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忠良研究员、魏平副研究员和鼎湖山定位研究站闫俊华博士等接受了采访。

鼎湖山树木园成为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为进一步鼓励各地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积极性,表彰做出突出成绩的科研院所,并激励更多的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投身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决定,在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命名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鼎湖山树木园成为第一批“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之一。

鼎湖山树木园网络与所部网络正式联通
经鼎湖山树木园与所计财处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及配合,利用网络新技术,将鼎湖山树木园网络与所部网络正式联通。树木园网络的联通,标志着我园的网络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我园办公自动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加快了所园一体化建设步伐。

§ 科研成果与获奖情况
我站决定出版《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第九集,现收到论文30多篇,目前正在紧张的审稿工作中。预计今年底出版。
由我站张倩媚工程师主持的项目"利用3S技术建立广东省森林资源监测新体系"正在顺利进展当中,并合作完成了一部专著《广东森林资源及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编写,约20万字,已与出版社签订合同,预计8月份可出书。由此,课题又将追加经费,横向合作课题朝着滚动拨款,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2001年度,我站闫俊华博士(导师:陈忠毅、周国逸)获彭荫刚奖学金一等奖:刘菊秀硕士(导师:周国逸)获彭荫刚奖学金二等奖:梁晓东硕士(导师:叶万辉)获地奥奖学金二等奖:
4月30日,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会、华南植物园工会、鼎湖山树木园工会、所团委和所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组织了以团队为单位的“鼎湖杯”登山比赛。我园职工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山区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获得第一名,夺取了“鼎湖杯”。
6月3-6日,广东省茶学会在广州举办广东省第五届名优茶质量竞赛,经多次品尝评审后,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鼎湖山树木园和鼎湖山逸雅仙茶园合作种植开发制作的《鼎湖山逸雅仙茶苑鼎湖毛尖》荣获广东省第五届名优茶质量竞赛名茶银奖。

§ 简 讯
˜ 1月12-15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在昆明-西双版纳植物园举行,华南植物所副所长周国逸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在小组作了“季风常绿阔叶林及热带南亚热带森林演替序列的水分结构探讨”的学术报告。
˜ 2002年春季研究生招生工作结束,鼎湖山定位站、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招收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5名。其中周国逸站长招博士生2名,硕士生1名;温达志副研、彭长连副研、黄忠良研究员及莫江明副研招硕士生各1名。鼎湖山保护区第一次招收博士生1人,由黄忠良研究员指导。
˜ 4月初,我站副站长张德强到美国Department of Botany and Microbiology, 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与学习。这是中科院利用世行贷款资助的出国培训任务之一。
˜ 为加强科学院与地方科技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科学院实施了科技挂职计划。5月27日,我局副局长魏平副研究员正式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林业局挂职副局长。
˜ 5月27日,我所120多位退休人员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观。许多老同志都曾经在这里从事过多年的研究工作,在这片熟悉的土地留下了他们深深的足印。通过这次参观,老同志们对一些生态系统在自然保护状态下,朝着功能更完善的方向发展深表赞赏,同时也对部分因人为活动仍继续改变着生态系统的性质的状况而惋惜。
˜ 5月21日―6月5日,根据粤森防办《关于举办市县森林防火办公室主任关键岗位培训班的通知》精神,广东省决定组织154位森林防火办主任,分两期到国家林业局森林消防指挥培训中心进行资格性岗位培训,我局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所办公室王俊浩主任参加了第二期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
Y 6月4日,我园、站职工积极响应广东省残联等发起的倡议,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捐款帮助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为支持残疾人的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 6月17日,我站(园)周国逸、黄忠良研究员、莫江明副研究员指导培养的2位硕士学位研究生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
˜ 6月21-28日,我站闫俊华博士与张倩媚工程师赴澳大利亚参加第三届国际冠层大会。

§ 科学论坛
生态旅游与自然保护区
在当今世界上,生态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消费。在中国,生态旅游也日益成为经济活动、社会活动和科研活动的焦点。生态旅游的概念和定义五花八门,要研究和开展生态旅游,首先要清楚生态旅游的概念和内涵。
生态旅游(Ecotourism)也称绿色旅游,是一种以欣赏和研究自然景色、自然环境、野生动植物以及文化特色为主要内容,以持续发展为目的,有益于自然保护的高级旅游。它与一般旅游不同的是:生态旅游是以自然为基础,以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为条件,以娱乐身心、丰富知识和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为目的的一种责任旅游。生态旅游的特点之一在于教育性,对环境影响最小为代价。
我国现有自然保护区1000多处,且分布广泛,类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非常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这些旅游资源的开发势在必然。其原因有二:一是我国的自然保护经费短缺,据统计,平均投资仅为每公顷0.5美元,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12.5美元。而开展生态旅游是克服自然保护经费短缺,增强自然保护区造血功能,从而使自然保护更加有效的最佳途径之一;二是我国人民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淡薄,开展生态旅游是提高人们环境保护意识,增长自然科学知识,从而使全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日益增强的必要措施。
生态旅游的关键在于科学管理的目标化。如何确定这些目标,必须由专业人士(如保护生态学家)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拟定。生态旅游的中心在于科学可行的规划方案的制订,同样,必须以专业人士为主拟订这些规划方案。这些规划方案还必须根据形势的变化、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结果而修订和完善。在目标明确、方案完善的基础上,开展生态旅游才可达到得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编辑:刘莉 校审:莫江明 黄忠良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