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博士生关于种子粘液和土壤微生物对植物幼苗出土影响机制的论文被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
关键字:种子粘液,土壤微生物,幼苗出土,荒漠,生物化学   时间: 2018-09-11  点击率: 62165

种子粘液和土壤微生物群落互作效应及其生物化学过程对荒漠植物幼苗出土的影响机制

     Dandan Hu, Shudong Zhang, Jerry M. Baskin, Carol C.Baskin, Zhaoren Wang, Rong Liu, Juan Du, Xuejun Yang*, Zhenying Huang*. 2018. Seed mucilage interacts with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physiochemical processes to affect seedling emergence on desert sand dunes. P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 Doi: 10.1111/pce.13442.
 
    幼苗出土阶段是荒漠植物建植过程中的关键阶段。很多研究表明土壤微生物在植物的生长和发育阶段起重要作用,但是关于土壤微生物对植物幼苗出土阶段的影响的研究很少。本文通过施加不同的灭菌剂来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而探讨种子粘液和土壤微生物群落互作效应及其生物化学过程对荒漠植物白沙蒿幼苗出土的影响。灭菌剂处理改变了土壤真菌和细菌的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粘液并没有改变真菌和细菌的群落组成和多样性,但是增加了真菌-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链霉素处理下,有粘液的白沙蒿种子幼苗出土达到最高。在幼苗出土最高的土壤环境下,厚壁菌门和球囊菌门被确认为关键种,表明其在幼苗出土中起关键作用,主要的机制是这两个门的微生物具有很强的耐旱性和抑制病菌性,进而促进幼苗出土。种子粘液一方面直接促进幼苗出土,另一方面通过和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即增加真菌-细菌间的联系和为微生物和土壤酶提供适宜的微环境来促进幼苗出土。我们的研究探讨了粘液和微生物互作效应对荒漠植物幼苗出土的影响机制,对于之后荒漠植物建植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中欧荒漠区植被研究在新疆取得进展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安南呼吁全球共同对付荒漠化问题
亚非荒漠化专家共商治理荒漠化对策
贫穷国家呼吁富裕国家为其治理荒漠化提供资助
中国-欧盟荒漠化综合治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58届联大通过决议:2006年为“国际荒漠年”
中科院研究人员查明导致中国东北平原西部沙漠化成因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阻击沙漠化 发展沙产业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相关文章分页:  共 4 页 33 条记录 9 3[1][2][3][4]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