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科研新闻
热带雨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的影响
关键字:热带雨林, 凋落物分解, 有机碳, 溶解态氮   来源: 哀牢山站   时间: 2014-12-28  点击率: 78268
  摘 要: 为明确热带森林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动态及决定因子,全球变化研究组周文君博士等在张一平研究员和沙丽清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依托国家青年基金,国家基金-云南省基金联合项目,开展长期野外原位试验,探讨了热带森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影响及机理。
 

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是碳氮循环尤其是土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较为活跃的形态,在森林碳氮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凋落物的输入是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回归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森林碳氮循环中的重要角色,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动态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已有的凋落物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影响的研究表明: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受到凋落物种类、凋落物理化组分,土壤理化性状,微生物特征和气候因子等的影响,此类研究多集中在温带和寒带森林,热带森林较少;并且大多数研究为室内培养实验,主要集中在几个因子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影响上。结合凋落物的野外原位连续分解过程和气候,土壤等因子对土壤表层溶解态有机碳和氮影响的研究并未见报道。为明确热带森林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动态及决定因子,全球变化研究组周文君博士等在张一平研究员和沙丽清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依托国家青年基金,国家基金-云南省基金联合项目,开展长期野外原位试验,探讨了热带森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影响及机理。

通过对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的凋落物和土壤的理化性状以及气候因子的动态进行连续观测,在版纳生态站和中心实验室的协作下,获得了热带雨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影响机理的初步成果,研究明确了在野外自然条件下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的动态;得出表层土壤溶解态有机碳的主控因子为凋落物输入的总碳量,而溶解态氮动态的主控因子为凋落物输入的半分解纤维素的量;表明热带雨林凋落物输入动态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影响程度较气候,土壤等相关因子更强。

研究成果启示:随着气候变化的改变,全球植被季相特征的改变,将引起凋落物输入动态和量的改变,进而会直接影响森林碳氮循环中较为活跃的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动态,并反馈影响森林碳氮循环。本研究虽然明确了热带雨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氮的作用及决定因子,但溶解态有机碳和氮对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的反馈作用和机理及其在森林碳、氮平衡和循环中的地位仍需深入探讨。

本研究结果以“Direct effects of litter decomposition on soil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and nitrogen in a tropical rainforest”为题,在土壤学排名第一期刊(SOIL SCIENCE Top1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发表。并因实验设计合理,分析过程深入可信,逻辑性强及研究结果突出,得到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好评。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青年项目((40801035),国家基金-云南省基金联合项目(U1202234),中科院碳专项(XDA05020302XDA05050601)等项目的资助,在此表示感谢。

 

相关文章:
版纳站热带森林观测铁塔维护保养工程近日通过竣工验收
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样地在西双版纳建成
著名生态学家 Joseph Wright 博士访问版纳站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碳循环研究室主任向井人史教授访问版纳站
美国著名热带生物学家John Kress博士到版纳站大样地考察
版纳站20公顷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树木胸径测量环安装完成
热带雨林凋落物分解对土壤溶解态有机碳和溶解态氮的影响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7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