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新华社:中科院专家研制成功干旱地区种子成活基体新材料
关键字:干旱地区,种子成活,基体新材料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05-11-30  点击率: 1003598
  摘 要: 在我国的广大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如何让草、灌木的种子等在极度干旱、缺水、缺营养状态下成活以防治沙漠化一直是一个难题。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研究的旨在固沙保土保水防治沙漠化的一项成果日前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作为干旱地区植物种子成活基体的一种新型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新华网兰州11月28日电(赖安林、于晓萍)在我国的广大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如何让草、灌木的种子等在极度干旱、缺水、缺营养状态下成活以防治沙漠化一直是一个难题。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研究的旨在固沙保土保水防治沙漠化的一项成果日前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作为干旱地区植物种子成活基体的一种新型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在评议后认为,“植物种子强力喷播免灌固沙保土保水技术及材料研究”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将喷播材料作为基体,植物种子作为功能体的固沙保土概念。并且利用一种制备高吸水率保水材料的方法,通过对农作物秸秆纤维进行膨化改性,运用微波辐射技术,合成了该种新型强力喷播材料。这种材料同时具有黏结性、润滑保水性和提供植物生长肥力的功能。

     这一成果对我国防治沙尘暴、西部生态环境治理、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文章:
新华社:中科院专家研制成功干旱地区种子成活基体新材料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