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环境风险挑战风险管理
关键字:环境风险,风险管理   来源: 科学时报北京4月27日讯   时间: 2005-04-28  点击率: 1018170
  摘 要: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今天在“中国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会议上说,人类活动正在改变全球的生态系统,环境问题迅速从地区性问题发展为全球性问题。环境风险具有全球化发展趋势,它超越国家的边界,对国家管理环境风险提出了挑战。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今天在“中国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会议上说,人类活动正在改变全球的生态系统,环境问题迅速从地区性问题发展为全球性问题。环境风险具有全球化发展趋势,它超越国家的边界,对国家管理环境风险提出了挑战。

    刘燕华介绍说,环境风险在人口众多的中国表现得尤为严重。首先,我国位于季风区,其环境具有空间上的复杂性、时间上的易变性,容易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的影响。第二,我国又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人口压力剧增的时期,对外界变化的响应和承受力敏感且比较脆弱,易受到风险事件的冲击。

    从气候变化上看,预计未来我国气候将继续变暖,到2020年~2030年,全国的平均气温将上升1.7度;到2050年,全国的平均气温将上升2.2度;气候变暖的幅度由南向北增加,到2030年,中国西北地区的气温可能上升2.3度。气候变暖带来的主要风险有:一是气候变化将改变植被群落的结构、组成及生物量,使森林生态系统的空间格局发生变化,同时造成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二是造成我国未来海平面的继续上升,这将使许多海岸区遭受洪水泛滥的机会增大,遭受风暴影响的程度和严重性加大,并给海岸带生态环境系统带来灾难。三是将导致地表径流、旱涝灾害频率和一些地区的水质等发生变化,特别是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四是增加了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因素。

    刘燕华说,在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的风险特征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难以控制性和不可逆性,而风险的全球化则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内部失衡,都会反映成为外部失衡,进而很快影响到与其具有紧密联系的国家和地区。现代风险的复杂性对传统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挑战。在传统上,强调由专业部门从技术的角度对风险进行管理,而现代风险的特殊性,仅靠专业部门依靠技术是无法实现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的,这就要求在风险管理理念上要有重要的变化。

    刘燕华最后表示,作为一个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风险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仍相当艰巨。通过有效的国家政策和制度建设来应对环境风险所带来的挑战,将成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科学保证。
相关文章:
环境风险挑战风险管理
相关文章分页:  共 1 页 1 条记录 9 3[1]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