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关键字:土壤污染 修复 国际会议   时间: 2004-12-03  点击率: 1036344
  摘 要: 2004年11月10-12日,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聚会南京,共商土壤污染这一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问题,交流修复污染土壤的最新技术。
        
  
2004年11月10-12日,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聚会南京,共商土壤污染这一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问题,交流修复污染土壤的最新技术。本次国际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荷兰瓦赫宁根Alterra绿色世界研究所、英国Rothamsted研究所以及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承办。

近20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农村集约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土壤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受不同程度污染的土壤面积在不断扩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构成威胁。土壤污染不仅严重影响了土壤质量和土地生产力,而且还导致水体和大气环境质量的下降。严重的土壤污染将直接危及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和人体健康。此外,土壤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着我国的农产品对外贸易和环境外交利益。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我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已将土壤修复作为消除大面积受污染土壤中污染物和恢复土壤生态功能的必不可少的技术需求。

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旨在探索、交流和讨论当今全球土壤中无机、有机、生物性污染及其生态、环境和健康风险评价面临的新问题,以及污染土壤修复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的研究最新进展和前沿发展态势。这次会议不仅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知名专家和决策管理官员创造一个展示和交流土壤污染监测分析评估方法、污染土壤修复技术以及土壤环境保护管理经验和策略的良好机会,同时还将成为一个以突出土壤环境污染风险评估、修复技术规程以及政策与法规的国际论坛。

在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开幕式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王玉庆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陈泮勤副局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唐建副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郭进义处长分别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国际知名土壤环保专家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an Japenga博士和英国洛桑研究所Steve McGrath教授也分别致辞。

在随后为期3天的会议里,与会的各国代表将分别就土壤污染物的风险评价、土壤有机污染物的生物修复、土壤无机污染物的植物修复、土壤放射性核素污染物的修复、土壤异型生物质污染物的修复、污染物固定和生物有效性、有机、无机和生物修复剂、污染土壤现场修复决策支持系统与技术规程、污染修复工程和管理、土壤污染控制和修复的政策与法规等议题,通过大会和分组报告等形式进行交流并展开研讨。

在2000年成功举办首届土壤修复国际会议(SOILREM 2000)四年后的今天,在我国再次举办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SOILREM 2004),不仅将为我国学习和借鉴国际上众多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供了一次重要机会,而且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