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从砍树、种树到观树--我国转变林业资源利用方式成效显著
关键字:林业   时间: 2004-11-16  点击率: 1038087
  摘 要: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广袤的林区蕴藏着十分丰富、独具特色、风光旖旎的森林风景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建设成就斐然,林业资源利用方式已从砍树、种树向“观树”转变。 
我国林业建设成就斐然,林业资源利用方式已从砍树、种树向“观树”转变。

建国初期,为了满足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有计划地开发林业资源,50多年砍下来,累计向社会提供了50多亿立方米木材、消耗森林资源86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把全国的森林都砍了一遍。在建国后很长一段时期,“砍树”都是我国利用林业资源的主要方式。

改革开放以后,国务院相继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东北、内蒙古等地国有重点林区的70多万伐木工人放下斧锯,从“砍树人”变成“种树人”。与此同时,义务植树活动也在全社会蓬勃开展,从1981年到2003年,我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已达88亿人次,共植树424亿株。

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正式提出我国林业的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生态体系和一个比较发达的产业体系”。在这一精神指导下,我国造林绿化面积连续两年突破了700万公顷,目前全国森林总面积达到15894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为16.55%。其中我国人工林面积达到4700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我国林业资源的利用方式也从过去靠山吃山的“木头经济”走向了“靠山育林、靠山养人”的经营新路。2003年,我国的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860亿元,经济林产品年产量达7000多万吨。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广袤的林区蕴藏着十分丰富、独具特色、风光旖旎的森林风景资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生态旅游,吸引人们到森林里“观树”,正日益成为我国林业资源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各级森林公园1476处,建立自然保护区1757处,以森林公园为龙头,以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园、狩猎场等森林旅游区为主体的森林旅游发展格局正日趋成熟。目前,每年到森林旅游的游客已经突破了1亿人次。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确立新世纪上半叶林业发展总体战略
《全国林业生态建设与治理模式》出版发行
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青海构建七大林业生态圈保护“三江源”
国家林业局表示多管齐下治理土地沙化
中国林业科学院专家到哀牢山和无量山考察
国家林业局领导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云南省林业厅批复同意合作开展哀牢山森林整体观测研究
西南林业大学专家到哀牢山生态站考察
省林业规划院专家到哀牢山站考察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4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