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全球气候变暖向人类敲响警钟
关键字:全球变化   时间: 2004-04-12  点击率: 1043754
  摘 要: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是我国连续经历的第18个暖冬。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列1951年以来的第5位。而近百年我国气候持续变暖,气温上升了0.5摄氏度,以冬季和西北、华北、东北最为明显,华北地区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出现了明显的暖干化趋势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是我国连续经历的第18个暖冬。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列1951年以来的第5位。而近百年我国气候持续变暖,气温上升了0.5摄氏度,以冬季和西北、华北、东北最为明显,华北地区自20世纪50年代以后出现了明显的暖干化趋势。

全球气候也正经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变化。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北半球温度的增幅是过去1000年中最高的。有些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厄尔尼诺、干旱、洪涝、雷暴、冰雹、风暴、高温天气和沙尘暴等)的出现频率与强度增加。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一份报告估计,2003年因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各种自然灾害使全世界至少损失600亿美元,比2002年的550亿美元增加了10%。专家警告说,像去年出现在欧洲的酷热夏天,到本世纪中可能会成为正常现象。2003年的欧洲热浪估计导致2万人死亡,仅农业上的损失就达100亿美元以上。

不容乐观的是,全球气候还将持续变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已经作出结论,全球气候增暖的速率将比过去100年还要快,未来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可能上升1.4━5.8摄氏度,人类将完全进入一个变暖的世界。这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有些影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破坏性的,特别是那些对气候变化敏感和脆弱的地区。

全球气候变暖已对我国许多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严重影响。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说,2003年我国南方发生了罕见高温热浪、东北连续5年春旱等十大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另据监测显示,我国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一直处于后退状态,1962年至1992年退缩了140米。与此同时,我国西北各山系冰川面积自“小冰期”以来减少了24.7%,达7000平方公里左右。预计到2050年,我国西部冰川面积将减少27.2%。

全球气候变暖是由自然的气候波动和人类活动共同引起的。专家们表示,最近50年的气候变化,很可能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世界工业革命后的200年间,地球上人口剧增,科学技术发展和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和对气候的影响越来越大,地球表面及大气的自然状态受到破坏。由于砍伐森林和燃烧矿物燃料,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迅速增加,造成温室效应加剧,直接或间接改变了气候系统的状况。

人类必须在未来付出更大代价的风险和为长远利益而放弃部分眼前利益之间做出选择。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表示,真正的风险在于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往往是不可逆转的。未来几十年,气候变暖将对我国的海平面、冰川、海冰、雪盖、冻土以及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这种变化是难以承受的、不可逆转的、持久的严重影响,特别是农业生产条件将发生变化,水资源供需将出现变化,干旱洪涝灾害等极端气候事件出现的频率会增加等。

气候变化已经不是一种预测,而是实在的危险,还在不断增长,给人类带来痛苦和经济困难。秦大河说,气候和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不容回避。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陈宜瑜院士谈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全球变化与陆地人类环境系统公开科学会议”将于12月份在墨西哥举行
“青年学者全球变化会议”将于2003年11月16-19日在意大利举行
全球变化研究的成就与中国的研究概要
专家呼吁加强公众全球气候变化意识
美全球变化预测报告耸人听闻仍当引以为戒
全球变暖给珠峰带来何种影响?——三十年后六问珠峰
全球变化与农业生态相互作用研究获新进展
珠峰科考:站在世界之颠的追问
国际青年科学家全球变化会议在北京举行
相关文章分页:  共 2 页 14 条记录 9 3[1][2]4 :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