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简讯

关键字:生态系统 会议   时间: 2003-03-05  点击率: 1038671
  摘 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于2003年2月26-2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国家科技部、气象局、林业局、基金委、三亚市有关部门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于2003年2月26-27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

国家科技部、气象局、林业局、基金委、三亚市有关部门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2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傅伯杰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院士、资环局生态环境处副处长黄铁青博士、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欧阳竹博士、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博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先后发言。

陈宜瑜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CERN成立15周年。15年来,我们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和物力,将CERN建设成今天的规模,成为世界上比较重要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今后,工作重点仍然是监测、研究和示范。

目前,CERN正处于重要转型期,CERN建设工作已经结束,要从过去的建设时期,及时地转入到可持续发展阶段,将精力集中到科学研究上,这个任务很艰巨,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地努力工作下去,需要几代人坚持下去,将CERN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工作会议将做必要的改革,逐渐加强学术交流的力度。今年的学术论文数量多、质量好,比前几年有较大的提高,是一个好的开端。

今后要淡化领导小组的权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方针、政策、组织评估等重大事宜。要加强CERN科学委员会的作用,科学委员会要建设成由战略性科学家组成的领导机构,并通过制定有效的长期科学规划,发挥作用。

26日下午的学术报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陈泮勤主持。陈宜瑜院士首先做了“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及其他相关科学问题”报告;蒋有绪院士接着做了“森林生态学进展”报告;傅伯杰、彭少麟、周建民、韩兴国、欧阳志云、谢平和张乔民研究员等,先后做了主题报告。

27日是大会学术交流时间,共分为四个分会场。科技人员分别从林草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水体与湿地生态系统、观察技术与综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共有60人在不同的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十一次工作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于27日下午,圆满结束。

(CERN综合中心)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