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修订的CERN动态监测指标正在征求台站意见
关键字:动态监测 指标 修订   时间: 2002-10-31  点击率: 1032070
  摘 要:     在CERN科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经过大气、土壤、水分、生物、水体分中心组织专家并征求台站意见,多次讨论修改,监测指标(草案)已经完成,现发给你们征求意见。请在11月5日前将意见反馈到科学委员会欧阳竹秘书长(ouyz@igsnrr.ac.cn),或土壤分中心杨林章主任处(lzyang@issas.ac.cn, shi@issas.ac.cn)。
CERN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统一的规程对我国主要农田、森林、草原、湖泊的重要生态学过程和水、土壤、大气、生物等生态系统的组分进行长期监测;同时,利用监测的数据,结合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学模型等研究手段,全面、深入地研究我国主要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动态和持续利用的途径和方法,为国家和地区提供资源、环境方面的重大决策依据。
与国外其他网络比较,CERN强调网络的统一性和总体目标。为了解决建网初期各台站监测内容在方法手段上的千差万别,数据没有可比性的矛盾,CERN组织有关专家,设计了农、林、水、草统一的监测指标体系和标准规范,出版了有关观测分析的标准方法。CERN于1998年研究制定的指标体系和观测规范。指标制定和观测规范制定的原则主要考虑了我国生态系统研究的特点、指标和方法的先进性、与国际或国内其他指标体系接轨的可比性,制定的方法和规范尽可能地参照国内标准,为CERN的试验观测标准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随着监测工作的开展和研究的深入,CERN监测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通过试验站2年的运行和实施,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监测指标体系的有效性、观测的空间和时间频度、观测和化验分析方法与仪器不匹配、人力物力难以支撑过多的项目等问题。为了保证CERN对我国生态系统演变过程的长期监测和联网研究获取必需的数据,保证监测数据的质量,为制定我院二期创新计划对CERN中心和试验站支持的规划提供依据,在科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各分中心组织开展“CERN动态监测指标的修订”工作,组织水土气生等领域专家对监测指标体系和观测规范进行必要地修改。
在CERN科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经过大气、土壤、水分、生物、水体分中心组织专家并征求台站意见,多次讨论修改,监测指标(草案)已经完成。考虑到修订后的监测指标的可操作性,再次发给台站征求意见。请在11月5日前将意见反馈到科学委员会欧阳竹秘书长(ouyz@igsnrr.ac.cn),或土壤分中心杨林章主任处(lzyang@issas.ac.cn, shi@issas.ac.cn)。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