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院士应邀到江西,畅谈生态可持续
关键字:生态建设 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02-06-07  点击率: 66832
  摘 要:     2002年5月21-24日,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CERN科学指委员会委员、千烟洲试验站学术指导李文华院士,应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宜春市政府和新余市政府的邀请,分别在南昌、宜春和新余市作学术报告,畅谈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李文华院士精彩而生动的学术报告会在江西有关政府和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
5月22日,李文华院士在南昌大学作了江西的首场学术报告会,江西省政府有关厅局领导、南昌各大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南昌大学师生1000多人参加了李院士的报告会。李院士在报告上总结了当代生态学研究的特点,他指出:当代生态学在研究社会问题中正被重新定位,研究对象不断拓展,从自然生态系统向人工生态系统发展,从单一生态系统向复合生态系统发展,学科之间相互融汇,新分支学科不断产生,从研究结构到研究功能、过程,从局部孤立的研究向整体网络化研究,研究方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李文华院士还谈到了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联合国“后十年(Rio+10)会议”,该会议的主题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从承诺到行动”,并指出WEHAB将成为该领域的常用词汇,WEHAB是water,energy,health,agriculture 和biodiversity的缩写,也就是说今后可持续发展期望在“水和卫生、能源、健康、提高农业生产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几个方面有新的突破。
5月23日,李文华院士在宜春市作了第二场学术报告会,宜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鉴于宜春市在我国最早提出建设生态城市,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李院士以香港为例,着重介绍了我国生态建设的问题。据李院士介绍,香港人口数量每10年增加100万人,随之而来的是产生更多的资源需求和废弃物,城市代谢的速率远远超过了香港的自然生产和CO2固定速率,环境破坏所付出的代价目前已经超过了城市带来的效益,香港的陆地、大气和水体已经超载。李院士还指出,我国三个快速发展城市(广州、北京和上海)主要代谢参数,不是简单地向目前香港的消费和污染水平发展,而是已经达到了这一水平,过度的消费导致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建设生态城市是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举措。
5月24日,李文华院士还应新余市政府之邀,在新余市作了学术报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科研人员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李院士根据新余是一个重工业城市(如钢铁)的特点,重点介绍了生态产业发展的思路,他指出,生态产业是比环保工程(末端治理、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过程控制、废弃物最小化)等更为先进的产业发展思想,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李院士还列举了十类典型产业生态工程,如生物质循环利用工程、废弃水回用工程、清洁能源开发、生态复合肥料工程、绿色化学工程、绿色食品工程、生态交通工程、生态建筑工程、庄园式房地产和生态旅游等。
李文华院士无论在学术报告中还是接受媒体采访其间多次强调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生态建设可以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并多次介绍了生态资本的市场运作,即充分认识生态系统的环境服务功能、建立环境经济综合核算体系、实行合理的补偿制度、探索合理的经营模式等。李院士还多次以千烟洲为例,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江西省在生态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千烟洲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和千烟洲试验站建设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
李文华院士精彩而生动的学术报告会在江西有关政府和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江西省林业厅目前决定,将江西省森林资源价值评估、园林优质树种培育和产业化等作为首批招标项目,江西省林业设计研究院还将与千烟洲试验站联合,共同开展江西省森林资源价值评估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
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鄢帮有副主任,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于秀波博士全程陪同了李文华院士。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