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2001年度工作报告
关键字:200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 2002-03-27  点击率: 1035023
  摘 要:     陈宜瑜副院长在2001年年初召开的CERN第九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三条要求,“抓住机遇,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定位,凝聚科学目标;优胜劣汰,强调竞争机制”。据此,2001年度,我们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遵照《CERN章程》,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勤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对2001年度网络办公室的工作做一小结,对2002年度的工作重点做一简要汇报。
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2001年度工作报告

陈宜瑜副院长在2001年年初召开的CERN第九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三条要求,“抓住机遇,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定位,凝聚科学目标;优胜劣汰,强调竞争机制”。据此,2001年度,我们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遵照《CERN章程》,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等方面的职能,勤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对2001年度网络办公室的工作做一小结,对2002年度的工作重点做一简要汇报。
一、2001年度工作总结
(一)认真组织考核,实施规范管理,督助各站、中心有效运行
按照《CERN章程》和《CERN考核与评估办法(暂行)》的要求和有关程序,网络办公室在2001年组织对CERN各生态站、分中心和综合中心2000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年度考核分业务和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业务方面,重点检查各成员的监测、数据处理与报送、规范编制、仪器检测情况;管理方面,主要考核各成员对《CERN章程》和《考核与评估办法》的遵守情况,对于领导小组布置工作的响应情况,特别是提交的世行项目验收材料的质量和及时性、200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的质量和及时性。
在完成量化考核之后,网络办公室对考核工作做了认真总结,对在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向领导小组提交了《2000年度CERN考核报告》。经领导小组同意,通过局发文形式向有关研究所印发了考核报告,公布了考核成绩,并要求各研究所以考核报告为基本依据,进一步总结台站、中心的管理经验,尽早发现、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要求其中的3个研究所对其管辖的4个站和2个分中心年度考核分数低的原因作深入分析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向CERN领导小组提交整改报告。
《2000年度CERN考核报告》的印发,使有关所、站、中心产生了震动。有关所、站、中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并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3个研究所向CERN领导小组提交了整改报告。
通过年度考核、公布考核结果、将运行经费与考核成绩挂钩等措施,各站、中心的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CERN的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二)组织制定条例,促进数据共享
通过年度考核发现,某些台站未交齐数据或未及时报送数据,部分原因是担心数据流失,对报送数据心存顾虑。为了充分发挥CERN所获取数据的作用和有效保护其产权,规范地管理数据,需要制定数据共享政策和管理办法。为此,办公室委托综合中心起草有关政策和办法,并对数据共享和管理提出如下基本要求:遵循“权利与义务对等、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实现CERN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积极开展CERN与其它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流,逐步建成和完善CERN的数据共享体系;对CERN数据和用户实行分级管理,同级用户拥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起草的《CERN数据共享和管理条例》,通过多次交流,数易其稿,资环局于2001年9月印发了《CERN数据共享和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所、站、中心的意见。收到修改意见后,对《CERN数据共享和管理条例》作了进一步修改,科学委员会对修改稿作了专门讨论。该条例将在本次会议上作进一步讨论和修改,希望会后颁布实施。

(三)提出方案,建议调整、充实领导和学术机构
CERN自1999年年底实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以来,在监测、研究和示范方面的管理更加规范,CERN领导小组、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都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鉴于近来院机关和部分研究所出现较大的人事变动,也为了进一步理顺关系并充实CERN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的力量,办公室建议院领导适当调整CERN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2001年11月9日,院领导决定调整、充实CERN领导小组和科学委员会。此次调整,加强了行政领导力量和学术领导力量,更有利于发挥综合中心和分中心的作用。
(四)多方努力,争取院内外支持
通过宣传、介绍,使院内外领导充分了解CERN的重要性、优势和目前存在的困难。从计划局领导至院领导、从科技部基础司领导至部领导,对CERN都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CERN予以了大力支持。
院党组决定从运行、建设和科技立项等多方面对CERN予以支持,将以CERN为主体的野外台站网络每年的运行经费增至2000万元,投资1.6亿元(院投资1亿元)建设和完善四大野外台站网络,设立了以CERN为重要研究平台的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院拨经费3500万元)。
资环局领导在创新方向性项目的选题立项方面也充分发挥了CERN作为研究平台的重要作用,而且在选择项目承担单位时,不分局内、局外联系研究所,而从引导、推动CERN的整体发展角度考虑,选择合适的承担单位。
科技部领导已原则同意将CERN整体纳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系列(逐一考核、分批进入),目前已将CERN的13个站列为国家重点站(目前国家站总数为35个)。
(五)凝练科学目标,组织立项,发展学科、服务国家
在CERN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学科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办公室综合考虑国际上的学科发展趋势、国家需求和CERN特点,按照“抢占先机、抢占制高点”的策略,向资环局领导和院领导提出了基于CERN的立项建议清单,经局领导严格把关,在一期创新立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阶段又设立了“中国主要农田生态系统NPK迁移、转化规律与优化管理”等3个基于CERN的重要方向性项目,使全局以CERN为研究平台的项目数达8个。
院领导同意在2001年立项、启动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陆地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收支研究。
网络办公室对上述项目的立项都作了认真细致的组织工作。
(六)编制规划,加强能力建设
按照资环局部署,网络办公室负责编写《“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大量调研,充分了解国际上野外台站网络建设的现状、我国野外台站的现状和国家对于野外台站发展的基本设想、学科建设和国家发展对于野外台站网络的需求、我院野外台站的现状。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配套方案《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运行经费分配方案》。此报告和方案已经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从我院100余个野外站中遴选46个站,经过3年建设与强化支持,形成体系完整的4大网络??CERN、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地磁台链、大气本底观测网和1个综合数据交换中心。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仪器设备、交通与通讯3个方面,计划总投资1.6亿元(院拨经费1亿元、研究所自筹/争取国家支持0.6亿元)。
完善CERN现有的29个生态站、5个分中心和1个综合中心,增补6个左右生态站进入CERN,使CERN覆盖我国主要生态类型区。计划投资9150万元。
(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扩大影响
2001年7月15日至24日,陈宜瑜副院长率“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与精准农业代表团”,访问了英国皇家学会、环境变化监测与研究网络(ECN)、农作物研究所(IACR)及洛桑试验站等单位。代表团向英国同行介绍了CERN,同ECN的专家讨论了国家级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运行机制和模式;实地考察洛桑试验站,了解了其150多年来的长期试验内容和管理方法;结交了不少新朋友,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办公室主任刘健于2001年7月3日至6日代表CERN赴蒙古参加了每两年一次的第四届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国际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网络ILTER,介绍了近两年CERN的进展和研究重点,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重视,纷纷提出了合作的愿望。通过此次会议以及后期工作,争取到了第五届东亚-太平洋区域会议和ILTER 2003年年会在中国召开。
二、2002年度工作重点
2002年度,网络办公室将按照宜瑜副院长“以站为本,以网为纲,明确科学目标;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改革管理体制(加强监测/研究/示范/开放);和加强CERN队伍建设”的方针,重点推动以下各项工作。
1. 继续严格考核,同时提请领导小组颁布《数据共享与管理条例》,实现数据共享,协助科学委员会组织修订监测规范。考核结果与运行经费的分配直接挂钩,使CERN的长期监测工作得以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促使各站、中心和相关研究所把生态要素的长期观测、数据采集和共享变为自觉行动。为保证CERN各站/中心的正常运行,在经费方面,要求进入创新的研究所要划拨经费,其额度应不少于院增加后的运行经费的三分之一。
2. 协助地理科学与资源所,努力将综合中心办成生态系统管理学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最终联合各站和分中心构建国家实验室。加大开放力度,使之真正成为CERN数据管理和共享的枢纽,国际生态系统管理学研究的平台和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的知识库和思想库。成为世界了解CERN的重要窗口。今年希望能加快WEBSITE的更新进度,试行出版《中国生态状况研究年度报告》。
3. 强化已有项目的管理和集成,实现CERN由“建设和改革”到“整体科技创新目标”的战略转移。特别是要抓好“碳收支”和“NPK”项目的实施,在实现国家目标的同时实现科技目标和队伍建设目标,提高CERN网络化研究的能力,锻造一支有创新意志、胸怀大局又能植根于CERN站的青年队伍,实现代际转移。同时,继续争取院和国家立项支持,如“MA”、“城市生态”、“生态系统水循环”等,以便提高CERN服务国家目标和科技目标的产出效率。
4. 组织落实《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规划方案中CERN有关的部分,包括仪器设备的添置、基础设施建设、车辆购置等,以保证CERN的正常运行。
5. 加快步伐,继续积极推进CERN整体进入国家重点野外台站系列,分批部署,迎接国家考核。
6. 继续推进务实的国际合作,联合科学委员会、综合中心及国际合作局等,筹办2003年ILTER年会和亚太地区长期生态系统研究第五次会议;加强与LTER/NSF合作,筹办CERN-LTER2002年双边讨论会;加强与FAO/GTOS,ECN等相关国际/家网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人员互访和培训;鼓励各站/中心为基本单元与相关国际网络进行站际之间的务实的合作,为CERN培养国际型后备人才。
7. 建立办公室-综合中心-科学委员会秘书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达到交流、沟通和步调一致的目的。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