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19-12-02  点击率: 344883
1121-22,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总结经验、分享成果、放眼未来”,旨在传承CERN优良传统、分享经验,促进CERN的开拓创新和对外开放,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助推我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CERN指导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CERN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出席会议。来自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及各部委所属生态站和中心,全国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和新闻媒体的1000余名代表和特邀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介绍了CERN的发展历程、科技与社会贡献、经验,CERN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于贵瑞分别就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科学前沿和生态系统学科发展作主旨报告。 

  孙命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CERN的历程和成立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总结了CERN发展的三点经验:一是科学院几代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持续支持;二是长期坚持“监测-研究-示范”核心任务;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傅伯杰从长期生态研究的发展和科学问题、基于观测网络的宏系统生态学研究、从生态观测到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三个方面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的发展前沿作了全面总结。于贵瑞围绕生态系统管理,从生态系统概念出发,阐释了对生态系统管理的思考。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指出,科技部正组织开展面向2035科技创新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其中涉及到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平台的布局规划,也凝练了一些未来发展尤其是野外科学基地建设方面的设想,未来将在推进野外科学实验基地建设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现有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他希望CERN继续发挥长期观测组织体系的优势,继承科学严谨的传统,更加侧重制定野外观测的标准、规范,加大联网观测的力度和数据开放共享,引领我国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再迈新台阶。原武警黄金部队参谋长颜成义希望与CERN各个野外台站建立联系,深化合作,做好全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的构建,使全国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早日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认为,CERN对我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大、台站数量最多、生态系统类型最齐全、网络化程度最高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CERN作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主力军,进一步发挥高素质科技人才资源和多学科、全要素丰富的生态观测资源数据优势,与其他各部门生态网络联合攻关、广泛合作,为国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张亚平在讲话中强调,CERN要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紧跟世界科技进步的步伐,创新发展、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孙鸿烈指出,CERN在我国生态系统保护与利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CERN未来发挥更大作用。陈宜瑜认为,CERN是一个大科学设施,从野外台站到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是一个“质”的飞跃。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具有清晰的目标,监测要规范,方法要统一 

  会议还颁发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技贡献奖、20172018年度青年优秀论文奖以及CERN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章,发布了《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丛书、《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与技术规范》丛书和中国典型生态系统科学数据库三项成果。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召开了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孙命副局长和周桔处长主持,陈宜瑜作总结发言。 

  CERN科学委员会同期召开了CERN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邀请参与CERN创建和发展的退休科研人员参加会议。陈宜瑜对老同志们为CERN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会议期间,举办了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大会围绕生态系统生源要素及水循环过程、地球关键带水文过程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物资源利用、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性、生态观测模拟与生态信息应用、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跨领域综合研究等七个领域,设置了27个专题分会场, 227个分会场报告。大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计划每两年召开一次,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成果交流、科学理论和观测技术方法探讨的盛会。 

  22日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于贵瑞作总结发言,他要求CERN的科学家们要勇于承担起发展CERN的责任,积极抓住CERN的发展机遇,同时感谢老一辈科学家在创建和发展CERN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CERN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颁发青年优秀论文奖 

                             颁发CERN科技贡献奖

                      颁发CERN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章

发布《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丛书、《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与技术规范》丛书和中国典型生态系统科学数据库

                        CERN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现场

                             CERN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合影 

                        首届全国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科学大会现场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