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调研环江站生态监测工作
时间: 2018-05-09  点击率: 426241
  摘 要: 5月5日至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王业耀和广西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钟兵等领导专家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调研喀斯特生态监测与评估工作。
5月5日至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王业耀和广西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钟兵等领导专家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调研喀斯特生态监测与评估工作。

  胡克梅一行调研了环江站木连综合观测场、古周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恢复重建示范区,实地查看了环江站长期生态地面监测的仪器与设备,并详细询问了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兼环江站常务副站长曾馥平研究员向来访的领导详细介绍了环江站长期地面生态监测体系及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推广示范情况,经过多年建设,环江站已具备完善的生态地面监测硬件设施和监测手段,建立了从样点/样地-坡面-小流域-区域的多尺度生态监测体系,积累了近15年的喀斯特生态地面监测数据。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副主任何洪林研究员主持了调研座谈会,首先,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污染源监测处处长佟彦超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介绍了CERN整体概况,并希望充分发挥CERN的优势,共同推动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和发展。随后,岳跃民研究员做了“喀斯特长期生态监测与区域生态评估”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环江站概况及发展历程、长期生态监测体系、人才队伍、主要研究成果、成果应用及影响,重点汇报了环江站开展的从县域到区域的喀斯特生态监测评估的主要研究进展;并围绕当前国家生态监测工作需求,汇报了如何基于中科院现有野外台站服务于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的总体思路与建议。

  胡克梅高度评价了CERN及环江站在国家生态监测及喀斯特生态监测评估和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生态监测方面的突出优势,并指出国家更加重视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生态在环保体系中要体现出来,对生态环境的监测与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应重点整合现有资源,实现生态环境部水、土、大气等环境要素监测体系与中科院CERN台站的生态系统监测体系的有机结合,统一规范、统一指标,支撑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她认为,环江站具有很好的生态监测和科研基础,可以作为生态环境部开展生态监测与评估的县域试点,从环江扩展到广西,为国家生态监测网络的建设和健全摸索出可行的途径。同时,胡克梅建议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合作共建生态大数据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服务于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的业务应用。

  王业耀也充分肯定了环江在生态监测与评估方面的研究基础,并从环境监测总站与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台站(CERN)的监测工作差异着手,分析了与环江站、CERN开展生态监测合作的前景与主要合作方向。钟兵高度评价了基于中科院现有野外台站服务于生态环境部生态监测与监管的总体思路,希望环江站积极参与广西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支撑广西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参会领导与专家就下一步合作内容与推进安排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广西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廖平德、广西环境监测中心站副主任黄良美、河池市环保局副局长黄河、河池市环境监测站站长赵才流等陪同调研。

胡克梅副司长一行考察古周示范区

听取汇报环江站生态监测评估研究工作

胡克梅一行与环江站部分人员合影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