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关于举办2017年滨海湿地监测与健康评估高级研修班(第二轮通知)
时间: 2017-09-27  点击率: 456139
 

为加快推进湿地监测技术与优化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应用,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7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人社厅函〔201717号)要求,定于20179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滨海湿地监测与健康评估”高级研修班。

该培训班将向学员讲授国际湿地保护与管理的最新进展,湿地生态系统动态监测、变化趋势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湿地管理的利益相关方分析,总结湿地保护典型案例的经验与管理模式。对中国沿海湿地尤其是沿海保护空缺湿地的健康状况、保护进展与热点问题和湿地健康指数评价。以此提高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地方湿地主管部门官员、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民间自然保护组织人员等的湿地监测与管理能力,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时间

201792729日(2天半,周三周五)

二、研修地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三、资助单位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

阿拉善SEE基金会

四、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中心

五、研修内容

1   湿地监测技术与规范:长期监测所需场地的设置和管理,野外生态试验站的监测指标,野外观测和采样方法,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

2   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结合典型案例,分析湿地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支持服务与文化服务。

3   滨海湿地健康状况评估:包括沿海湿地健康指数、评估体系、评估结果、决策建议等。

4   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优化模式:包括湿地保护模式、可持续利用模式和恢复模式,重点讲述滨海湿地保护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与模式,湿地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双赢模式,湿地恢复技术体系和模式。

六、研修方式

采用室内授课、分组讨论、交流研讨和野外实习的方式。培训班授课专家及日程安排将发给注册报名的人员。

七、初步日程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

927日(星期三)

9:00-9:10

开班仪式

9:10-10:10

全面解读湿地保护相关政策与未来发展

鲍达明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10:10-10:30

茶歇

10:30-11:30

中国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现状

姜鲁光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副研究员

11:30-12:00

学员案例分享

12:00-14:00

午餐/午休

14:00-15:00

中国滨海湿地健康评估

周杨明江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15:00-15:20

茶歇

15:20-16:20

国东部迁徙路线鹤类及保护案例研究

贾亦飞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后

16:20-17:20

学员案例分享/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湿地修复参观

928日(星期四)

9:00-10:00

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的优化模式

张明祥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教授

10:00-10:30

学员案例分享

10:30-10:50

茶歇

10:50-11:50

湿地生态系统监测指标与技术规范

于秀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11:50-14:00

午餐/午休

14:00-15:00

中国滨海湿地水鸟关键栖息地保护

张正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15:00-16:00

海草床的生态监测

邱广龙广西科学院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16:00-16:20

茶歇

16:20-17:00

学员案例分享

929日(星期五)

9:00-10:00

滨海湿地保护美国案例分享

石建斌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10:00-11:00

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

于秀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11:00-11:30

培训班评估

11:30-12:30

午餐

 

学员返回

 

八、研修人员

参加人数:不超过30人。

要求:来自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地方湿地主管部门官员、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民间自然保护组织中,40岁以下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拟参加人员需填写注册申请表(见附件)并附个人简历,主办机构将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于920日通知参加人员。(报名回执请发到邮箱cef@cern.ac.cn

九、重要日期

2017924日报名注册截止,发布参会人员确认函

2017927-29日专题研修班

十、费用说明

此次培训费(包括教师讲课费、材料费、培训产地租借费等)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学员自行承担往返交通费和住宿费,培训班免费提供培训期间(927-29日)午餐。如需住宿,可与联系人联系。

十一、    研修班联系方式

张琼于秀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20,13241698082

Emailcef@cern.ac.cn

十二、    承办单位简介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 是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1个综合研究中心,5个分中心和44个生态研究站组成。现有2500多名科研人员、技术支撑人员和研究生利用CERN平台,从事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示范与咨询工作。

中国生态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等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针对生态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研究、观测与示范等工作的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和知识传播。截止到20178年底,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50次学术报告、18次学术研讨会和2次高级研讨班,1次国际培训班,4次焦点论。近400位中外知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人员超过8000人次。2013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被人事与社会保障部列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增强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阿拉善SEE基金会(注册名: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200465日世界环境日,由来自全国的67位企业家共同成立,目前已有近700位中国企业家会员加入)。以社会(Society)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Entrepreneur)为主体,以生态(Ecology)保护为目标,阿拉善SEE基金会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NGO的成长,打造企业家、NGO、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平台,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2014年底升级为公募基金会。基金会主要围绕四大领域开展项目,分别为环保公益行业发展、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成立近10年来,基金会已累计投入环保资金3.5亿元人民币,支持了400余个环保组织和个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附件1报名回执

姓名

单位

职称

E-mail

电话

备注

 

 

 

 

 

 

 

 

 

 

 

 

 

附件2住宿信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附近宾馆信息

名称

地址

电话

标准间价格

备注

七天(北沙滩店)

朝阳区德胜门外北沙滩1号院

64870977

297

无早

北京亚奥国际酒店

朝阳区北沙滩大屯路甲1

64874433

498

含单早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