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科院STS计划“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与环境生态变化评估”中科院STS计划“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与环境生态变化评估”通过验收
时间: 2016-07-27  点击率: 504208
 

718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与环境生态变化评估”项目群验收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邀请了多吉院士等12位区内外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验收结束后,验收专家组还于19-20日在贡嘎县吉纳村、林周县白朗村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同时到拉萨站考察指导工作。

“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是西藏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的延续项目,于2014年立项实施,主要目标是构建西藏典型村庄的农牧结合技术体系及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农牧民持续快速增收。项目组经过2年多的技术研究、推广与示范,在山南地区贡嘎县、拉萨市林周县、林芝市巴宜区开展了典型农业村、半农半牧村、农林牧结合村的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圆满完成了项目既定任务和目标。

项目负责人余成群研究员首先做研究汇报,他向验收评审专家汇报了项目实施背景与目标、研究内容与方案、研究成果与进展、存在问题与计划,并对西藏草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吉纳村、白朗村、章麦村项目负责人先后汇报了项目进展和农牧民增收情况,并就专家所提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经充分交流与讨论,验收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西藏高原草牧业发展转型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在三个示范村探索建立的“四个一工程”科技服务工作体系,在技术体系构建、产业化经营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创新,建立了西藏典型村农牧结合技术体系和农牧民增收模式,产业化发展模式可复制性强,对推动西藏草牧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项目分析了西藏农区畜牧业发展潜力及空间分布规律,对落实西藏农牧结合发展战略、完善农牧结合政策措施、布局农牧结合战略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项目提出的西藏农牧民增收工作建议及西藏农区畜牧业效益倍增工程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西藏政府副主席坚参的重要批示,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验收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评审。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研究员在会议验收和现场检查过程中多次强调,西藏农牧民增收的关键是机制建设与创新,项目面向西藏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克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在技术、组织、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和服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他要求项目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成果,拓展研究示范区域,为支撑西藏草牧业发展转型、推动农牧民快速增收、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