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赵文智研究员出席2016年寒旱所毕业典礼并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时间: 2016-06-15  点击率: 518906

      6月7日,我站赵文智研究员出席了寒旱所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作为优秀导师代表致辞。赵老师祝愿即将毕业的学子无论是要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还是留所致力于科研,都能有一个辉煌的未来,希望研究生们都能怀着感恩之心,懂得尊重、领会责任、学会换位思考。赵老师强调做人需要包容,做事不要忽悠,并祝福所有即将毕业的学子,希望生活不辜负你们的每一份努力,岁月不泯灭你们的每一颗初心,希望你们永远记得自己为何出发、去向哪里,祝愿你们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发言稿原文:
 
    尊敬的程院士、赖院士,各位领导、同事、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同学们即将毕业,无论是走出象牙塔、走入社会,还是继续留所、致力科研,相信你们都能更好地去书写未来辉煌的日子。在这庄重的时刻,我十分荣幸地作为导师代表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发言。
   
    同学们,在同窗的祝福、家长的期许、网友的点赞纷至沓来的毕业季,也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导师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对研究生培养中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同事,特别是研究生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我想大家一定是满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激动、喜悦、不舍。几年前,你们满怀梦想与期待迈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门,来到寒旱所,开启了你们的研究生生涯。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你们的学识更加渊博,思想更加成熟,人格更加健全。我想当你们走入社会,回想起自己在野外站、实验室布设仪器、采集数据时的辛苦、在计算机前核对分析资料时的繁琐、在讲台下仰望专家学者时的投入、在文章写完后拿给导师看时的忐忑、文章被拒稿时的沮丧和接受时喜悦、在宿舍里敞开心扉时的温馨时,心里一定会有许多无法抹去的记忆。在今天这个隆重日子里,我想用“懂得感恩” 四个字与大家共勉。

    同学们,我很羡慕你们,因为你们身处吃穿不愁的优越家庭和社会环境,在长辈的呵护和社会的强大支撑中成长。我懂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寓意,我也纠结自己在努力为女儿营造躲避“寒彻骨”的环境是否真正有利于她成才。受成长环境和社会地位的变化,我们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或者叫不正常的心态,比如多数人习惯于接纳他人和社会的关爱、习惯于讲索取、习惯于自我、习惯于被“捧”着成长、习惯于宽容是常态而批评是刁难的思维定势,一旦遇到批评或者挫折,可能不是尊重现实、完善自我,而是觉得人心难测、甚至破罐破摔。如果大家怀着感恩之心,学会换位思考,可能这些挫折也充其量是生活中的小插曲而已,生活将会更加精彩。

    大家都知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要学会感恩周围所有的人。父母给了你生命和无私的爱;老师给了你知识和看世界的视角;朋友给了你友谊和支持。退一步讲,即使曾经伤害过你的人磨练了你的心志;遗弃过你的人教导了你要自立;藐视过你的人觉醒了你的自尊。让我们在此共同感恩寒旱所这个不论家庭背景和个人出身,只要勤奋努力就可能出彩的公平平台。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一种修养,更是人生前行中的航标。无论是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还是担起肩负的责任,感恩意识与奉献精神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质,都需要我们注重养成,自觉践行。只有懂得感恩,学会奉献,我们才会真正懂得尊重,领会责任,我们的社会才会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多一份和谐和温暖,多一份真诚和团结。

    同学们,我感谢寒旱所将2016年毕业生的最后一次公共课的讲课机会给了我,我给大家布置一项自由完成的作业,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用心完成——那就是怀一颗感恩的心待人接物,用一种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的每一个挑战。

    同学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人需要包容,做事不要忽悠。希望生活不辜负你们的每一份努力,岁月不泯灭你们的每一颗初心,希望你们永远记得自己为何出发、去向哪里,祝愿你们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