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国家海洋局要求控制对海岸带无序开发和使用
关键字:null   时间: 2002-12-31  点击率: 1056389
  摘 要:   央视国际消息(新闻30分):国家海洋局通过调查发现,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大规模的围填海造地,对海洋生态造成的危害日益明显,控制对海岸带的无序开发、使用十分重要。 

    近几十年来,由于利用沿海滩涂地区围填海造地,扩大生产面积,给土地紧缺的沿海地区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加上当时对围填海开发的鼓励政策,使近海湿地面积迅速减少。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彬: 围海造地从50年代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围了119万公顷,这是不完全的统计,这个数字相当于我们现有滩涂面积的55%。 

    专家指出,围填海造地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生态负效应。由于盲目围填海造成天然滨海湿地削减,许多重要的经济鱼、虾、蟹、贝类等海洋生物的产卵育苗场所消失,使海洋渔业资源遭受严重损害,特别是长途迁移的鸟类饵料数量减少,减弱了鸟类栖息地的功能,海岸线的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同时由于海水自净能力减弱,导致水质日益恶化。 

    近年来,为了遏制盲目围填海对海域的无序开发使用,国家海洋局根据《海域法》的规定,强化对海域的使用管理,实施海域使用许可证和征收海域使用金制度,减少无序开发对海岸带的破坏强度。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厅长 陈诚:养殖收费是象征性的,港口、码头公益性基础性是免收费的,开发性的填海造地是高收费,要按照规划去开发,不符合规划的坚决控制。(张亮 赵迎晨)
null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