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 项目中期总结会在京召开
时间: 2020-11-17  点击率: 250302
  摘 要: 2020年11月12-14日,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年度进展和中期总结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20201112-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年度进展和中期总结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专家组陈宜瑜院士(组长)、张偲院士、孙松研究员、郭俊研究员、王安利教授和吕颂辉教授,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研究员和李俊瑶主管,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副所长张长生等出席了会议。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旨在摸清我国红树林生物资源和重要种类基因资源家底,为国家红树林研究、保护与管理以及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友绍教授介绍了项目中期总体执行情况,随后7个课题负责人分别详细地汇报了课题执行进展。项目共完成133个调查断面,发现40种红树植物(包含1个新种和1个记录种),微生物OUT46000条,已鉴定出273种底栖生物,获得了红树植物DNA条形码2910条,生物物种数已超过300种;完成了近405个时期的中国红树林空间分布数据集。项目基本厘清了我国现存红树林动植物物种名录、分布状况、群落结构和多样性分布特征,并构建了红树林DNA条形码与标本库等。

陈宜瑜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中期取得的成果,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数据梳理和分析,弄清我国红树林群落结构与生境的关系、种群之间关系等,张偲院士就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生态监测提出了宝贵意见;另外专家组还就外来物种生态安全、资料汇交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