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网络介绍 CERN新闻 规章制度 在研项目 论文与出版物 学术动态 生态知识 人员招聘 人员组成 English

    CERN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新闻
   国际前沿
   友好往来
   大事记
   中国生态大讲堂
   CERN科技贡献奖
   CERN综合评估
   国际长期生态学会议资料
   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简报
   IUCN生态系统管理简报

 综合新闻
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研究员在中国生态大讲堂学术报告
时间: 2017-04-26  点击率: 479299

   2017年4月24日,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邀请,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卢琦研究员在我所的“中国生态大讲堂”第146讲,做了题目为“荒漠有功劳 服务价更高——荒漠生态系统功能评估与服务价值”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主要就卢琦研究团队历时八年的项目研究成果的进行了系统总结。他首先通过知识性的地貌景观照片引入了荒漠生态系统的概念,认识了荒野、荒原和荒漠,以及旱地的重要性;而后,重点介绍了荒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构建了荒漠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创建了荒漠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估模型,全面核算出我国荒漠生态系统防风固沙、土壤保育、水文调控、固碳、生物多样性保育、释尘量及沙尘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景观游憩等主要生态服务的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定量估算方法。最后,分析了未来可能的研究展望和国际热点问题。讲座吸了广大学者参加,并就荒漠生态系统功能评估与服务价值领域和相关方向的研究人员进行热烈讨论。卢琦研究员的报告幽默风趣,很好地实现了科学问题科普化。

卢琦研究员做“荒漠生态系统功能评估与服务价值”学术报告

“中国生态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等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针对生态学的前沿与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研究、观测与示范等工作的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和知识传播。截止到2017年4月24日,中国生态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46次学术报告、19次学术研讨会和2次高级研讨班,2次国际培训班,4次焦点论。400多位中外知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人员超过9000人次。出版了《中国生态大讲堂系列丛书》5册。第6本正在修改中,促进了科学决策,为决策者、媒体、社会团体搭建与生态学界交流的沟通桥梁。2013年6月,中国生态大讲堂被人事与社会保障部列入“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点,增强了中国生态大讲堂培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暂时没有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版权所有
| 网络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